夜滑、夜游、夜食、夜演…… 乌鲁木齐南山“夜间经济”玩出新花样

2019年11月29日 15:4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图为11月27日21时41分,在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滑雪爱好者在体验夜间滑雪。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军鸽报道)不同于白天,夜间旅游更能让人感受到一座城市的不同面貌和风情。即日起,乌鲁木齐县推出的集吃、住、娱、行、购等于一体的夜游新玩法,将打破你对南山夜晚的认识,夜滑、夜游、夜食、夜演等将让你体验不一样的南山夜生活。

  随着旅游兴疆战略深入实施,自治区持续推进全域旅游。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自治区关于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意见》,提出以打造“夜美新疆”为主题,多措并举发展夜间经济。

  11月27日21时47分,在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才从雪道上顺坡而下的滑雪爱好者。(记者陈岩摄)

  玩:雪道、灯光交相辉映

  11月27日晚,走进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洁白的雪道与两侧的灯光交相辉映,不少滑雪爱好者踏着夜色、踩着雪板,从雪道滑行而下,拉开了乌鲁木齐县2019-2020 年冰雪旅游季夜游项目的大幕。

  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董事长助理李璐说,夜场滑雪营业时间为每日的19 时30 分至22 时30 分,将持续至雪季结束。据不完全统计,夜场滑雪首日接待游客超过1500人次。

  “如果说白天滑雪体验的是风驰电掣的速度,夜晚则是一种梦幻般的浪漫。”游客罗媛媛说,滑雪结束后,她还要带着同行的两个上海朋友去品尝新疆特色美食。

  11月27日20时35分,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闲来小镇,游客和演员一起跳舞娱乐,感受夜间旅游乐趣。

  吃:近200种美食等你尝

  作为夜游的标配,距离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不远的闲来小镇宽窄巷子文旅步行街上的美食吸引着众多游客的目光。

  从川地美味酸辣粉到新疆特色大盘鸡,从成都名吃龙抄手到新疆特色美食曲曲……在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店铺前,三五成群的游客正在寻找合口味的夜宵。一旁的歌舞表演,也引得不少游客驻足,或是参与其中。

  “这里美食种类多还地道,滑完雪就和朋友们来吃了缸子肉,还有歌舞表演,既暖和也热闹。”游客崔永栋说。

  夜游、夜食、夜演等多样化的体验场景,在拉长夜间体验的同时,也让“夜间经济”愈发活跃。

  经营缸子肉、羊蝎子等特色美食生意的商户孙重虎说,目前仅缸子肉每天就可以销售三四百份,随着乌鲁木齐县冰雪旅游季夜游项目的启动,他相信会有更多游客来,自己的生意也会更红火。

  闲来小镇企划部负责人王珂说,目前闲来小镇有40家商户、近200个品类的美食。眼下乌鲁木齐县进入冰雪旅游季,闲来小镇也通过美食文化、歌舞表演等多业态融合,促进全县“夜间经济”发展。

  住:特色民宿免费接送

  喝喝热茶、品品糕点、参加专场沙龙……与崔永栋不同,刚从滑雪场出来的游客李培昀和朋友们选择搭乘民宿的免费车辆,回到入住的特色民宿品尝美食、畅谈滑雪乐趣。

  “滑雪场周边有很多特色民宿,都提供免费接送服务。我们选择了一家心仪的民宿入住,这样滑完夜场也能更好地休息,为第二天滑雪做准备。”李培昀说。

  “春野沐心舍”民宿负责人董晓英说,自己的这家民宿距离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仅1公里左右,随着滑雪季的开始,他们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也通过升级服务吸引游客入住,目前基本每晚都是客满。

  从最初的“吃吃逛逛”,到包含多元形式的夜间消费市场,正在让越来越多前往乌鲁木齐县的游客的夜间生活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

  乌鲁木齐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负责人南海说,在推出“乐享冰雪·心宿南山”2019-2020 年六大系列46项冰雪旅游主题活动的基础上,乌鲁木齐县结合文旅资源,通过夜市、夜场滑雪、夜间演艺活动等夜游项目,留住更多过夜客,繁荣夜间经济,打造全县冰雪旅游新名片。

  评论:点亮夜间经济的是城市治理效能

  提起夜间经济,也许有人会感到陌生。但说到早年间分布于街头小巷的“灯光夜市”,或许就清楚了。

  “灯光夜市”,可以看做是夜间经济起步的初期形态。我国的夜间经济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在先后经历了单纯延长营业时间、多业态粗放经营和简单集约化经营的阶段后,夜间经济如今已演变为集“吃、住、游、购、娱、体、展、演”为一体的多元全新消费模式。北京的三里屯、南京的秦淮河、西安的不夜城、重庆的洪崖洞……无一不展现出城市夜间经济的独特魅力。而这些变化也进一步说明,点亮夜间经济的,不只是灯光,更是社会发展背景下,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和治理体系的持续完善。

  在稳定红利不断释放、旅游兴疆战略全面实施和全域旅游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乌鲁木齐具有发展夜间经济的独特优势。让优势得到进一步扩大,成为提升夜间经济效能的推进器,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对城市治理效能的综合检验。

  夜间经济可以延长经济活动时间、提高设施使用率、激发文化创造、增加社会就业,也能够延长游客滞留时间、提高消费水平、带动区域发展,已成为推动城市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新蓝海。点亮“夜经济”,我们在城市治理过程中,就要围绕这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想办法出实招。

  点亮“夜经济”,要培养具有地方特色的夜生活文化,丰富夜间经济业态,为人们提供更多消费选择。在大巴扎步行街上,冰屋美食街的运营,不仅能让游客在华灯初上时欣赏精彩歌舞表演,还能享受到独特的美景美食,这里已然成为首府的一张靓丽名片。

  点亮“夜经济”,还需要注重文旅融合,以满足人们的多元需求。

  发展夜间经济,说到底,还是要以提升城市品质、挖掘城市文化内核为着力点,满足各族群众和游客的多元需求。这就需要旅游与文化、体育、休闲、娱乐等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夜间景观+餐饮娱乐+休闲观光”的新型城市经营模式。乌鲁木齐县的冰雪旅游季夜游项目,就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当然,推动夜间经济的稳步发展,我们在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方面,还有很多有待提升的空间。但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决心,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夜间经济的“ 正确打开方式”。越夜越美丽,也越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