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院士工作站增至52家

2019年11月29日 15:47   来源:科技日报

揭牌仪式。新疆生地所供图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通讯员 梁乐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以下简称新疆生地所)肖文交院士工作站在新疆生地所揭牌。随着“肖文交院士工作站”成立,新疆的院士工作站已增至52家。

  院士专家工作站是发挥院士专家的技术引领作用,集聚创新资源,促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带动科技创新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随着院士专家工作站数量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促进产学研结合、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许龙章、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为肖文交院士工作站揭牌。新疆生地所学术报告厅里座无虚席,自治区科技厅、科协、教育厅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区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的代表,共同见证了肖文交院士工作站的揭牌;并聆听了肖文交院士作的题为“中亚多重增生造山过程”的报告。

  肖文交院士长期从事沉积大地构造学研究,瞄准造山作用与大陆增生机制的国际前沿,围绕造山带结构及时限、造山方式与大陆增生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坚持在中国北方及邻区戈壁山区开展系统研究,在中亚造山带构造格局和大陆增生机制等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获得国内外学术界广泛关注与好评。

  在22日公布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中,肖文交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院士。这也是继1955年6月涂治当选为第一批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后,自治区成立以来新疆当选的首位中科院院士。

  许龙章称,希望新疆生地所持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借助院士工作站这一创新平台,培养更多人才,取得更多一流科研成果。

  张元明表示,在自治区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在肖文交研究员当选中科院院士的第一时间,自治区科协就批复研究所成立了院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是提升创新能力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也必将推动新疆生地所持续创新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新疆生地所全体人员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科技戍边,努力为新疆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肖文交说,新疆地域辽阔、地形多样,是地质科学研究领域的“富矿”。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将进一步汇聚国内外的优秀科研工作者,在新疆广袤的山川中探究科学真谛。我们的科研团队还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需求、重大工程,面向新疆实际需求,开展一系列基础科学研究,为新疆矿产、能源和环境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悉,新疆生地所作为中科院布局在新疆从事干旱区资源、生态、环境研究,科技戍边60年,始终瞄准资环领域的战略需求,在发挥区域和学科优势、开展基础研究和试验示范、解决问题的同时,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提供高层次的咨询建议,为新疆稳定、发展和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

 

肖文交作科普报告。新疆生地所供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