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援疆第10家智能援疆超市在南京开业

2019年11月29日 17:59   来源:人民网

智能援疆超市。江宁援疆工作组供图

  近日,在南京紫金山庄员工餐厅附近,悄然多了一家无人超市,该超市占地面积达20多平方米,用手机扫描店门前的二维码下载APP后,刷脸就可以进入店内,店内产品近500个品种。其中,来自新疆(特克斯)八卦红蜜脆苹果、树上干杏、黑蜂蜜、西梅、伊犁熏马肠等优质农特产品放在了显眼的位置。

  据了解,该店是江宁援疆引导建设的智能援疆超市项目的一部分,也是伊犁合疆农业科技公司在江苏(南京)开业的第10家智能援疆超市。援疆超市项目的设立,开辟了一条新疆农特产口销售至南京市及周边地区的通道,切实解决了一直以来伊犁州优质农产品出疆难、销售难的困境。

  近三年来,江宁援疆大力推进特克斯农牧产品提质增效工程,努力帮助特克斯县贫困地区的农业发展。从特克斯农产品种植、加工、流通、销售四个环节分析,缩短流通渠道,实行源头直采,建立了源头——消费者的直通渠道的新路子。智能援疆超市项目是一种科技型新零售项目,以销售新疆特色农产品为主题,以智能超市实体店为载体,通过规模化布局达到一定的销售规模,具体运作以实体店为锚点,展开线上社群新零售的平台布局,实现线上线下互为支撑的一体化的发展模式。

  智能援疆超市项目得到援受两地领导极大关注。2018年初,江宁区委、区政府就将智能援疆超市项目列入东西部对口合作年度计划目标。当年7月,伊犁州党委相关领导与江宁区政府主要领导就伊犁农特产品进入江宁市场的布点进行了协商对接,江宁在符合规划的条件下大力支持援疆超市项目建设。江宁援疆工作组抓紧协调后方商务、供销及相关街道等单位,加快落实援疆智能超市落地选址,协调受援地相关单位,为开拓新疆农特产品进入江苏销售提供便利,还帮助当地相关企业争取产业援伊引导资金55万元。

  作为伊犁合疆农业科技公司的创建人,总经理杨猛在江宁区经营多年,颇有几分援疆情结。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近年来公司派专人每年都要往返南京—新疆三至五次,到新疆伊犁、石河子及南疆等地现场考察农特产品,把控产品质量,有时一待就是十天半个月。优质的新疆农特产品得到了江苏市民的认可,此前已经落地的江苏议事园店、东郊国宾馆店、花样年购物中心店、常州武进店、南京生命科技园店等9个智能援疆超市,运营状况良好,日均销售新疆产品超过2000元。

  “援疆智能超市系统的第二代以人脸识别为核心,已达到国内行业领先水平,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5项,后面将继续发挥苏伊对口支援优势,依托南京众彩物流市场,以江苏省农业品牌协会为战略合作伙伴,在省内展开批发业务,力争将更多的新疆优质的农特产品推向江苏市场。此外,公司计划拿出智能援疆超市项目利润的5%,反哺新疆贫困地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企业的力量。”杨猛说。

  接下来,江宁援疆将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展智能援疆超市规模,力争在南京达到50家,在江苏达到100家。(姜孝亮)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