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总书记 脱贫有信心】奔向安居乐业新生活

——来自深度贫困县的一线调研(11)

2019年11月30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22日,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塔勒克村农民吐合提·艾买尔夫妻俩在采摘红枣。麦盖提县红枣种植面积56万亩,据测算今年红枣总产25万吨,农民人均红枣纯收入6000元。全媒体记者李桢楠作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 於强富 韩沁言报道)麦盖提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缘,三面环沙,这里资源匮乏,就连建筑用的砂石都要从百公里外拉运,严重制约了县域经济发展。

  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吹响以来,麦盖提县各族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在为贫困群众“输血”解决短期生活困难的基础上,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带领各族贫困群众奔向安居乐业新生活。

  强产业 筑发展之基

  麦盖提县是林果业大县,红枣种植面积达56万亩。红枣产业强不强,关系麦盖提县各族群众口袋鼓不鼓。

  然而,受环境、资源、区位等限制,麦盖提县林果产业长期面临产业链短、带动能力不强等瓶颈制约。

  鉴于此,麦盖提县把深入实施林果业质量提升工程作为产业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来抓,奠定了促民增收的基础。

  10月下旬,位于麦盖提县城南工业园区内的新疆枣都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异常忙碌,企业正在为即将到来的红枣收购旺季做准备。

  “今年企业的收购量将达到4万吨规模,我们引进了新的分选清洗设备,满足期货交割需求。”该公司负责人付海亮介绍,今年企业新建了2万吨期货交割库,红枣收购量将是去年的3倍。

  今年4月底,红枣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麦盖提县抢抓机遇,在全县建设了两座红枣交割库,通过“保险+期货”模式,拓宽销售渠道,保障枣农利益。同时,全县组建了140支林果技术服务队,跟踪管理、全程服务,力促红枣种植提质增效。

  从收购企业的变化就能看出,“保险+期货”模式的引入,一方面增加了企业收购量,促进红枣的销售,另一方面稳定了市场价格,有效规避了红枣价格下跌的风险,保障了农民的利益。据测算,今年麦盖提县红枣总产25万吨,农民人均红枣纯收入6000元。

  麦盖提县还依托自身有利条件,积极布局肉牛产业。很难想象,这座沙漠边缘的小城,未来将成为全区乃至全国最大的安格斯牛生产基地。

  麦盖提县委副书记吴健强告诉记者,麦盖提县充分发挥中国证监会帮扶优势,引进恒大集团捐助资金5亿元,采取“龙头企业+养殖基地+村委会+贫困户”运营模式,打造现代肉牛养殖产业链。养殖场及配套设施建成后,将确权给全县140个村委会,村委会作为股东,每年将获得不少于2000万元的分红,用于乡村建设和发展。

  “今年我将家里15亩土地流转给企业统一种植饲草料,仅土地流转费一项就收入7500元。”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塔拉买里村村民艾海提·莫名说,家里土地流转后,他参与了饲草料的种植管理工作,每年工资收入1.3万元,全家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艾海提所经历的变化得益于肉牛产业的发展。目前,麦盖提县由当地龙头企业牵头,已经完成7000头安格斯能繁母牛的引进,明年计划达到1.5万头。流转农民土地4万余亩建立饲草料种植基地,越来越多像艾海提一样的普通农民参与到肉牛产业中。

  “今后,安格斯牛全产业链将新增就业岗位3500个。”吴健强说,在规模化养殖场和核心育种群组建完成后,全县还将配套发展专业养殖合作社,建设疫病防治、饲草料生产加工、畜产品贸易加工等产业体系,3年后全县安格斯牛存栏量有望达到3万头,饲草料基地规模达到15万亩,饲草料地年亩均纯收入超过1000元,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将更加多元。

  抓就业 强民生之本

  “王主任,我还想去内地打工。”得知内地用工企业来到麦盖提县对接用工事宜,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乌喀村村民西艾力·依明一早就找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副主任王新红,希望找到外出务工的机会。

  24岁的西艾力,中专毕业后经县里组织赴内地务工,其间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小两口回麦盖提结婚后,有了自己的孩子。如今,西艾力想继续外出务工,让妻子和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

  最近一段时间,来自重庆、烟台等地多家企业的工作人员来到麦盖提招工,这让王新红的工作变得非常忙碌。她每天要面对很多像西艾力一样的年轻人,为他们寻找更好的未来。

  王新红说,近年来,麦盖提县始终把就业作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脱贫的有效途径,通过疆内疆外转移、县内园区和乡村扶贫车间务工、季节性务工、自主创业等方式,不断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目前,麦盖提县已经建立起“党委统筹、政府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企业为主”的就业服务工作机制,组成4个专项小组长期派驻外地对接岗位,为贫困群众外出务工保驾护航。

  “我们非常喜欢麦盖提县外出务工人员,所以专门到县里来请优秀员工去企业工作。”重庆秦川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康庆宾说,麦盖提县专门派驻工作人员到企业帮助转移就业人员适应工作和生活,为用工企业免除了后顾之忧。

  “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非常强,他们服从管理,工作稳定,效率也不差。”康庆宾高兴地说,这些优点不仅让企业放心制定长期的生产计划,还为企业免去了重复招聘、培训的投入。今年,企业计划将麦盖提县员工就业人数扩大到200人,全部员工享受“同工同酬”待遇,平均月工资可达到4500元,一些老员工将逐步走上管理岗位。

  “保姆式”的贴心服务换来贫困群众对转移就业的认可,他们外出务工就业的信心更足了,学技术学本领的积极性比过去更高了。据统计,今年麦盖提县外出务工人员平均月收入已达3000元以上,全年实现疆外转移就业2008人、疆内转移就业2100人、县内就地就近就业7599人、服务业就业24951人。全县有劳动能力且能够就业的贫困户9537户中,已稳定就业14327人,实现贫困户一户多人就业目标。

  优环境 固致富之源

  三面嵌入沙漠的麦盖提,如果不能有效治理环境,就没有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牢固基础。

  10月下旬,记者走进位于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的麦盖提县防风固沙林区,只见人工栽植的树木已茂密成林,全然不觉已经脚踩塔克拉玛干沙漠。这里是麦盖提县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工程的一部分,多年来,全县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克服缺水、缺电种种困难,矢志不渝推进这项绿色工程,目前已形成34万亩规模。

  站上观景台,视野并未因高度增加而变得更加广阔,近处挺拔的杨树已经挡住远眺的目光,也挡住残酷的沙海,为不远处的麦盖提县撑起一把“绿伞”。

  “过去这里漫天风沙,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库木库萨尔乡尤库日塔瓦尔克斯克村村民亚森·阿塔吾拉回忆说,有了生态林,不仅生活环境改善了,还增加了一家人的收入,现在他和妻子都是林场的护林员,夫妻俩一个月收入3700元。

  有了生态林的滋养,曾经寸草不生的沙漠变成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田野。在整齐的林带间,梭梭和肉苁蓉在沙土中顽强生长,孕育着致富的希望。

  这两年,麦盖提县依托生态林工程,重点发展以大芸种植为主的林下经济,目前已形成3.5万亩规模,吸纳了750名贫困人口参与生态林管护,享受到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

  “目前林下经济效益已经开始显现,大芸收入不仅能满足林场日常水电等开支,还能为全县脱贫攻坚作贡献。”麦盖提县治沙办党支部书记艾买提·买买提说,今年生态林林下经济可使全县贫困户户均受益1000元以上,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大的环境在改善,小的环境也在变。今年,麦盖提县将庭院经济发展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按照“三区分离”要求改造庭院4万余户。

  走进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巴格沃依拉村村民阿卜杜外力·达伍提家,庭院被一家人打理得干净整齐,种植区种植着白菜、油菜等蔬菜,一家人现在基本不用去市场买菜了。

  “院子里6分地每年种菜除了满足自家人食用,剩余的还卖了1500元。”阿卜杜外力说。

  今年,麦盖提县农村家家户户都在发展庭院经济。为了帮助解决庭院果蔬销售难题,让庭院经济发挥出增收实效,麦盖提县采取“果蔬购销中心+合作社+经纪人+农户”的庭院经济产销模式,建立1个县级果蔬购销中心、12个蔬菜收购合作社、89个收购点,培养农村经纪人89名,村民在自家院里就能销售蔬菜。

  如今的麦盖提县,面貌焕然一新,相信脱贫摘帽后的麦盖提县,一定更加美丽。

  【调研手记】脱贫致富靠奋斗

  记者在麦盖提县采访,处处都能感受到农民们发自内心的喜悦。

  这喜悦来自发生在身边的巨大变化:土坯房换成安居房,柏油路修到家门口,环境越来越好,腰包越来越鼓……幸福就在眼前,农民们怎能不开心呢?

  脱贫致富靠奋斗。麦盖提县取得的脱贫业绩,离不开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麦盖提县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实现了贫困户“一户一人”“一户多人”就业。

  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发展。麦盖提县在发展产业上高屋建瓴,目光长远,大手笔频出。近年来,特色林果、安格斯肉牛、林下种植、庭院经济等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为农民增收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麦盖提的乡村面貌在变,农民的精气神在变。越来越多的农民摆脱了“等靠要”思想,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奔向幸福。(於强富)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