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自驾游驶入快车道:选择更多元 体验更精彩

2019年12月01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 实习生王晶玉报道)近日,新疆房车营地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与海尔数字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帝盛(常州)车辆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自驾游行业知名企业以及新疆13家景区签约,这标志着新疆自驾旅游集散中心建设以及该公司分布在北疆、东疆等地11个自驾车营地建设拉开序幕。

  如今,新疆自驾游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正在加快构建多元选择、多重体验、多样消费的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自驾游公共服务已进入消费拉动、品质提升的新阶段。

  自驾游占新疆旅游半壁江山

  11月26日晚上8时,新疆中壹露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奇武陪着几位朋友在吐鲁番考察。今年周奇武一直很忙,他的客户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红火。

  对此,新疆雪狼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亮也深有感触,他深耕自驾游市场已有10年。“去年,我们接待自驾游游客1000多人,今年增长了一倍还多。”他说。

  新疆幅员辽阔、旅游资源类型丰富多样,加上景区间距离长,非常适合自驾游。目前,新疆自驾游乘着旅游兴疆战略的东风,发展迅速。“自驾游已占我区旅游的半壁江山。2019年1月至10月,全区接待游客2亿人次,其中自助旅游出行人次占到69%,自驾游占其中的80%。”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处长刘国瑞介绍。

  新疆自驾旅游协会会长李建华认为,新疆自驾游的发展还有巨大的空间。据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统计,2018年中国自驾游已达35亿人次,自驾游客人均停留时间2.97天,人均消费1062元。

  基础设施逐渐补齐短板

  新疆自驾游大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完善。

  公路交通是自驾游发展基础中的基础。2018年底,新疆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8.9万公里(含兵团),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87万公里(不含兵团),全疆农村公路乡(镇)通达率达100%。今年,新疆将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526.33亿元。四通八达的公路让自驾游畅通无阻。

  营地建设是自驾游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以营地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自驾游服务体系建设。目前,新疆各地已有自驾车、旅居车营地77处,在建营地30多处,更多营地正在规划、启动中。

  “我们已启动乌鲁木齐县大南山国际旅游区、独库大本营景区等11个景区营地建设。现在,选址已完成,其中5个景区营地已完成规划设计,力争明年7月,11个营地全部建成运营,实现游客落地取车、异地还车,在景点、机场都可以还车。”新疆房车营地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龙介绍。该公司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新疆自驾旅游集散中心、五大自驾游环线、22个机场中转营地、64个景区房车营地,力争用5年时间建设完成新疆房车露营地项目,并将其打造成中国西部最美自驾游体验胜地。

  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自驾游发展需要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一起提升和完善。”新疆自驾旅游协会秘书长李小虎认为。

  李小虎所说的服务体系,首先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交警、交通、通信、气象等部门要协同合作为旅游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他介绍。今年,新疆自驾旅游协会协同交警部门就不合理限速等方面进行了整改,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对独库公路等道路的服务设施进行了改造,气象部门及时提供各地突发天气的预报,通信部门增设了基站等,这些都为推进新疆自驾游发展提供了保障。

  在自驾车营地规划、建设等方面,提升完善服务体系的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之中。新疆房车营地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从营地业态上进行了提升——将在营地新增集装箱、生态木屋、星空帐篷等;在景区建设的依托型营地也将为景区承担起旅游公厕、咨询、车辆救援等旅游服务,每个营地将配备一处旅游公厕,满足景区游客需求。

  针对自驾游规划设计和标准引领等问题,新疆正从抓标准制定入手,通过营地、自驾游线路、自驾游目的地等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全面推动自驾游和营地建设的新发展。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报、新疆自驾旅游协会牵头起草的《新疆自驾旅游管理服务指南》和《新疆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等级划分与评定》,目前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今后,新疆将以标准化提升完善自驾游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构建新疆自驾旅游服务管理体系,规范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的建设、管理和经营行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