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总书记 脱贫有信心 · 脱贫我能行】努力学习改变命运

2019年12月01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23日,阿吉努尔·热扎克(左)向养殖中心师傅学习养兔知识。

  口述:和田县布扎克乡铁提村村民阿吉努尔·热扎克

  整理:记者王铁军 刘翔 甄世新 阳光 安仕钰

  如果说每个人都有遗憾,那我最大的遗憾,就是上学太少。

  由于父母身体不好,两个弟弟还小,家里缺劳动力,2016年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2013年我开始外出打零工。2016年10月我结婚了,2017年,娃娃降生了,家庭负担就更重了。就在我为了一家老小7口人的生计发愁时,村里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帮我家盖起了安居房,又在院子搭起了葡萄架子,搞庭院经济。特别是当村干部为我们家送来电视机时,两个弟弟兴奋得手舞足蹈。

  党和政府送来的温暖,让我们一家人走出了困境。我深知,真正的好日子是靠自己的双手干出来的。为了早日脱贫,我开始拼命打工,复印店、诊所的活我都干过。为了掌握一技之长,平日里我一边打工,一边自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坚信,这些技能一定会有用武之地。

  2019年1月,布扎克乡党委委员常吉鑫知道了我家的情况,他看我普通话说得比较好,字也写得漂亮,就介绍我到乡计生办当宣传员。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我对生活的信心越来越足。5个月后,乡种兔养殖示范基地成立,常吉鑫推荐我去那里面试,今年6月,我正式成为新疆枣兔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养殖员。

  我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在工作中,我注意观察兔子的成长规律,同时检查粪尿、加光等细节。公司技术总监张峰看我认真好学,夸赞我“接受能力很强,懂得学以致用”,并开始重点培养我,每天带我巡舍。技术经理李术海每次见到我,总是问我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对我提出的问题有问必答。在大家的帮助下,我迅速成长起来。

  就这样,当养殖员不到两个月,我被破格提拔为技术员,工资涨到5000元,这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后,我更加努力地学习养殖技术,特别是我们公司独特的摸黑养殖技术,包括配种、摸胎、防疫、规范性饲养以及加光技术等等。我总觉得,每天的时间过得太快,还有好多东西等着我去学。

  在我的努力下,家里的生活也一天天变好了。我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一路走来,遇到了那么多无私帮助我的人。对于未来,我有自己的规划:我要一边在公司努力工作,一边加强学习。我始终觉得,人不学习不行,没有文化更不行。将来,我要让自己的娃娃接受更好的教育,过上更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