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启动“清洁取暖进校园”活动试点

2019年12月01日 11: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高红 张小平报道)11月28日,塔城地区天寒地冻,但作为“清洁取暖进校园”活动试点学校,额敏县糖厂小学教室里暖意融融,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教室里的温度计上显示当前室内温度为22℃。

  “电采暖操作简单,使用方便,解决了学校用燃煤供暖温度不稳定和环境污染问题。”额敏县糖厂小学党支部书记张书民说。

  11月29日,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5月,自治区教育厅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清洁取暖进校园”活动的通知》,提出了优先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管网无法到达的农村、城乡接合部及边远地区学校使用电采暖供热。

  国网新疆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作为煤改电试点项目授权实施单位,从6月初开始,对南北疆偏远地区学校供暖设施以及气候温差进行了全面调研和分析后初步确定,到明年底,将完成116所学校的清洁供暖改造任务。其中,在喀什地区、塔城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选取35所偏远中小学校及幼儿园,作为“清洁取暖进校园”活动首批试点学校。

  国网新疆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剑介绍说,通过实地考察、温差比对、环境测试,为试点学校分别设计“一校一策”电采暖方案,并签订了施工改造和托管服务协议。

  据了解,目前全疆一些偏远地区中小学校仍然使用燃煤炉等低水平分散供暖,供暖设备简陋、建筑节能水平低,取暖效果不理想。清洁供暖后,将有效改善学校取暖条件,有助于提升学校附近大气环境质量。

  根据计划,35所试点学校的清洁供暖改造将于今年12月中旬前完成,届时将惠及8.75万名师生,供暖面积达到30.37万平方米,取暖电量预计可达到1367.1万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散烧煤4784.85吨,减排二氧化碳11483.64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污染物376.8吨。

  “下一步,我们将把‘清洁取暖进校园’活动向全疆各地(州、市)中小学校全面推广,试点应用电供暖、电厨炊、电供热水等,为学校提供一体化的综合用能解决方案和能源托管服务,打造校园清洁、高效、绿色的用能环境,提升校园整体用能水平。”李剑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