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巴州金融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系列报道之二十五

2019年12月02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蒋锋报道)“我能通过发展养殖和庭院经济脱贫,年收入超过3万元,离不开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的帮助。明年我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11月25日,若羌县瓦石峡镇塔什萨依村村民艾合麦提·热吉卜说。

  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像艾合麦提·热吉卜这样依托扶贫贷款实现脱贫致富的农户有不少。他们拿到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小额贷款后,有了发展庭院经济的启动资金,增添了脱贫增收的信心。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国人民银行巴州中心支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结合国家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找差距查不足,检视金融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帮扶力度不强、政策精准度不高等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巴州中心支行加大金融扶贫督导力度,建立金融扶贫长效机制,推动巴州金融扶贫取得新成效。

  针对一些金融机构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存在搭售保险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巴州中心支行印发了《关于停止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购买保险的通知》,组织辖区承贷金融机构进行扶贫小额信贷搭售保险问题自查自纠,及时约谈存在问题的金融机构。如今,所涉金融机构已全面整改完毕,新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无搭售保险问题。

  为有效提升金融扶贫精准度,巴州建立了人民银行牵头、地方政府负责、各承办行经办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协作机制,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发展资金短缺的难题,探索出了一条精准帮扶贫困户的新途径。通过分片包干,整村推进,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实现了“能贷尽贷”。截至今年10月底,全州累计发放“两免”扶贫小额贷款8768户、33375万元,审核通过贫困户贷款覆盖率100%,贴息率达100%。

  “金融精准扶贫,需要设法增强其‘造血’功能。”中国人民银行巴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李青表示,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支行组织各承贷金融机构在贫困户贷款到期前多次实地走访,了解贫困户生产经营、农作物收成及资金情况,对于因非主观因素难以按时偿还贷款的贫困户,要求金融机构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及时开展续贷、展期服务。

  李青表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巴州中心支行将加强贷后风险监测,抓好扶贫贷款动态监测管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按月监测、统计、分析扶贫贷款质量等情况,不断加强与各级财政、扶贫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确保金融扶贫工作持续、有效推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