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助果勒吾斯塘村红枣提质增产搭上电商快车——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红枣有销路 枣农乐开怀

2019年12月02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慧疆 通讯员王洋报道“今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家的红枣不仅品质提升了,还开始在电商平台销售,价格非常不错,目前已收入6万元了。”11月26日,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村民阿里甫·吾斯曼开心地说。

  驻村伊始,若羌县农业农村局驻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该村村民虽然种植红枣多年,但各家各户红枣管护水平参差不齐,特别是促进红枣提质增效的措施办法不系统、不全面。于是,工作队邀请红枣管护专家、乡村种植能人组成“会诊团”,到田间地头给村民面对面、手把手讲解枣树疏密、根施农家肥、病虫害防治等管护技能,激发了村民种出优质红枣的积极性。

  工作队积极推行“会诊团”分片包联、一对多技术帮扶、果园增收效益与专家服务费挂钩等机制,制定出台红枣种植统一浇水、修剪、防控、施肥、采摘的管理模式,保障全村枣园系统提质。2019年,共组织“会诊团”现场授课16场次,每场次培训村民370余人,累计培训6000余人次。

  工作队队长贾金伟说:“目前,全村红枣提质增产效果明显,特级枣、一级枣商品率分别提高10%、15%左右,每亩枣园可增收2000多元。”

  村民麦麦提明·伊敏说:“以前,我们种红枣都是求产量不顾质量,这样种出的红枣商品率不高。通过参加红枣种植技能培训,我学会了很多枣树管护技能,今年我家红枣亩均产量增加200公斤。”

  如何保证村民种植出的优质红枣获得良好的效益?工作队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多方咨询和借鉴各地州、各驻村工作队的好经验好做法,决定借助微信群、QQ视频、抖音直播、淘宝直播等互联网平台,鼓励引导村民改变零散销售思路,将优质优价的红枣销售到全国各地。

  韩玉鹏是土生土长的若羌人,2008年大学毕业后留在内地从事互联网营销工作。无意间,他发现若羌红枣互联网销售的巨大潜力后,立即返回家乡着手打造若羌红枣电商平台。但创业初期遇到了困难,工作队得知韩玉鹏资金短缺时,为他协调资金帮他渡过难关。

  工作队还动员组织包括韩玉鹏在内的村里有发展电商销售想法的村民,参加电商创业培训,尽快掌握互联网经营销售知识,并对他们进行创业扶持、培训指导等。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韩玉鹏走上红枣电商销售之路,成了当地有名的“电商达人”。

  韩玉鹏说:“工作队邀请专家上门开展电商培训,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提高红枣品质才会更有市场。为扩大电商销售渠道,更快更好地将红枣销售到疆内外,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建厂房增设生产线。”

  在工作队的引导和韩玉鹏的带动下,村民也纷纷通过电商平台网络直播、群发红枣销售信息等,将自家的红枣销售到全国各地。目前,全村已有90户村民参与电商销售,同时也激发了附近村枣农通过电商销售红枣的热情。

  果勒吾斯塘村第一书记马胜昌说:“如今,互联网已成为若羌红枣销售重要平台,工作队采取集中管理、分类经营、联动发展、共建品牌的方式,引导村民成立‘枣片’‘枣粉’‘枣+核桃’合作社,延伸红枣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