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馕城延伸农民增收产业链

2019年12月02日 11:2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报道)11月28日早上,寒风瑟瑟,而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乌恰镇杏花村萨益布益馕城工作的工人们却忙得热火朝天。

  打馕师傅阿布力米提·艾克木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将一张和好的面饼在手上旋转,随后放到馕托上,再俯身将面饼贴在馕坑壁上。

  “以前我主要靠种地和打零工挣钱,一年下来剩不了几个钱。现在,馕城给我提供了就业机会,每月收入在4000—4500元,收入高,工作还稳定。”阿布力米提·艾克木说,他还动员妻子一起到馕城就业,这样两人每月收入就有6000多元。

  为帮助村民增收,库车县财政局驻乌恰镇杏花村工作队因地制宜,积极筹措资金建起了萨益布益馕城。一期投资82.3万元,主要完成500多平方米厂房,包括和面车间、打馕车间、更衣间以及22个馕坑等,于2018年12月底建成投产;二期投资130万元,主要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修建了职工食堂、卫生间、围墙和地坪等,让工人安心工作,长期就业。

  在这里,一个打馕师傅需要三名工人协作配合,杏花村有86人在这里找到了工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人,就业村民每月收入在2000—5000元不等。

  今年71岁的努尔比亚·玉山在这里工作一年了,每月有1200元的收入。她主要负责用机器把新鲜的洋葱和胡萝卜打碎,然后由工人涂抹在面坯上。

  目前,杏花村馕城的产品主要有库车大馕、油馕、窝窝馕、花酱馅馕、葱花馕等十几个品种,村民们还给自己的馕注册了商标,定制了包装盒。

  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赵杰介绍,馕城现在日均销售馕8000个左右,当地政府部门还采取多种措施,帮助拓展销售渠道,助推打馕产业带动就业,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赵杰说:“村民在馕城找到工作后,将土地流转出去种小麦、洋葱,然后返销回馕城形成良性循环,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