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县“基地+企业+农户”养殖模式成绩喜人

村民70天托管300只羊收入1.7万元

2019年12月02日 11:3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伶 通讯员王临荣报道)11月28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乃仁克尔乡乌勒泽特村,早日开太和往常一样,吃过早饭后来到羊圈前,给食槽里添了些饲草料,看着羊儿欢快地吃食,他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再过一个多月,这批羊就出栏上市了,按照70天每只羊增重12公斤奖励80元算,这批羊出栏后我能挣1.5万元养殖费。”早日开太高兴地说。

  早日开太家羊圈里的160只羊属于新疆源疆新羊生态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羊牧业),今年7月,通过工作队牵线搭桥,新羊牧业在该村试点启动“基地+企业+农户”养殖模式,即由企业提供小羊,投放在村民家中育肥,草料和疫病防治由企业统一负责,育肥70天,每只小羊增重12公斤,企业给村民付80元养殖费,超出12公斤部分,每公斤再奖励20元。养殖期间,对每只羊进行编号,10天进行一次称重,全面掌握育肥动态。

  今年7月,这种托管养殖模式在乌勒泽特村启动后,8户有着丰富养殖经验的村民报名参与,将676只小羊牵回了家,早日开太就是其中一户。

  “今年9月,羊出栏时,我托管的300只羊大部分体重都达标了,我领到了1.7万元养殖费。”早日开太高兴地说。

  乌勒泽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明·巴特尔说,第一批报名饲养育肥羊的8户村民平均增收近万元。今年11月2日,第二批育肥小羊到村里后,村民们报名饲养的积极性更高了。

  “为了带动更多贫困户参与到托管增收中来,第二批我们选择了8户党员加12户贫困户托管1480只小羊,让党员示范带动贫困户。”明·巴特尔说。

  贫困户吉日盖是早日开太的帮扶结对对象,今年11月初,她高高兴兴地领回了80只小羊饲养。“感谢工作队和早日开太帮助我,我有信心把这些羊饲养好。”

  新羊牧业董事长吴晓翔说,从2018年11月至今,该企业在和硕县乃仁克尔乡、曲惠镇、乌什塔拉乡等各乡镇投放托管羊9000余只,均取得了不错育肥效果,带动了9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下一步,公司将按照循环农业的产业模式,在庭院种植高粱作为饲料,种养结合延伸“基地+企业+农户”托管养殖模式,带动更多和硕县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