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郭自富和他的乡亲们

2019年12月02日 13:0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婷 通讯员吴闹个次力报道)“现在走在村里,不管是小伙子,还是小孩,大家见到我都亲切地喊我‘郭叔’,我特别喜欢这个称呼,和村里的每家人就像是真正的亲戚一样。”11月19日,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恰塔格乡托克玛克和田村农民郭自富对记者说。

  2007年,郭自富从阿克苏市来到托克玛克和田村承包了40亩地种核桃,从此便与这片土地上的维吾尔族乡亲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和乡亲们由陌生人变成了“亲人”。

  11月19日上午,一个小伙推开郭自富家的门进来,他叫艾克拜尔·图尔荪,今年28岁,是郭自富的“干儿子”。艾克拜尔·图尔荪1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母亲改嫁,再加上哥哥因故去世,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艰难。自从郭自富来到村里,就一直帮扶着艾克拜尔·图尔荪,现在艾克拜尔·图尔荪有了自己的小家庭。

  “这些年郭爸爸看着我长大,一直教我学国家通用语言、学技术、学法律,修剪果树、种地等技能都是郭爸爸教会我的,我不记得自己的父亲长什么样子,在我的心目中,郭爸爸比我的亲爸爸还要亲。”艾克拜尔·图尔荪说。

  郭自富的核桃地挨着玛依热·佧米力家,每次去地里干活时他都会看见这个姑娘。后来,玛依热·佧米力遭遇婚姻变故,独自抚养女儿,经济十分困难,郭自富了解情况后,每年春季都给她资助一些化肥农药,每隔半月就给她送一次米面油以及牛羊肉。玛依热·佧米力也在闲时帮郭自富清理核桃地里的杂草、垃圾,一来二去,郭自富就认了玛依热·佧米力为“干女儿”。

  2017年春天,托克玛克和田村农民赛麦提·尼亚孜一家人生活比较困难,郭自富让赛麦提·尼亚孜兄弟二人跟着自己干农活,一干就是两年,一家人生活逐渐有了起色。今年3月底,郭自富还把自家院子里的两间大房子让给赛麦提·尼亚孜夫妻俩住,如今两家人吃住都在一起,亲如一家人。每当郭自富外出时,就将钥匙交到赛麦提·尼亚孜手里,赛麦提·尼亚孜夫妻俩将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把家禽和家畜喂养好。

  郭自富是副热心肠,村里他帮助过的人还有许多。十余年来,他还资助过贫困学子上学,帮助困难群众找工作。他帮助过的人总是说,郭自富待他们如亲人,一定要把日子过好,今后做一个像郭自富一样的好人。

  【记者手记】

  一位普通的务工人员,在十几年间用一件件小事真情帮助村民,从不计回报。一声“郭叔叔”“郭爸爸”“郭爷爷”便是他认为最好的回报,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维护民族团结要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便能形成强大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