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山时评:旅游热度源于战略实施力度

2019年12月03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据12月1日《新疆日报》报道,马蜂窝旅游网10月底最新统计出炉,阿勒泰旅游热度排名全国第二。不只是这次,今年6月,马蜂窝旅游网联合腾讯旅游推出的2019年夏季“旅游蜂向标”也显示,在国内旅游热度涨幅最快的10个目的地中,阿勒泰排名第三。面对令人欣喜的成绩,我们不禁会问:阿勒泰这个在全区各地中地理位置不具优势、知名度原先也并不高的地方,如今缘何能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的目光?

  回顾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旅游业发展之路,我们会发现,阿勒泰今天的热度,源于当地大刀阔斧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力度。

  交通基础设施是旅游业发展的基本保障。今年6月,阿勒泰—喀纳斯—富蕴环飞航线正式开通。此举让游客从喀纳斯出发不足1小时就能领略到可可托海的风光,而之前乘坐陆路交通工具需要约10个小时,这种解决“旅长游短”难题的力度在全区是少有的。

  同时,“酒香也怕巷子深”,做旅游,风景再好也得会吆喝。阿勒泰吆喝的功夫可不一般,就拿滑雪来说,他们善于向历史深处挖掘,将“人类滑雪起源地”的文化内涵纳入到旅游开发与营销中,成为全区文旅深度融合的典范。

  此外,阿勒泰在协同合作方面也做足了功夫。今年以来,主动出击,组织周边县市召开推进会建立联盟,从意向合作到联合营销,再到实实在在跨地区共同打造富蕴—青河—奇台—木垒—吉木萨尔旅游线路,如此合作力度也是全区做实全域旅游的榜样之举。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阿勒泰地区累计接待游客3180万人次;喀纳斯景区游客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可以说,如果没有阿勒泰地区在交通设施建设、推进文旅融合、深入开展协同合作等方面实施力度的加大,就没有今天阿勒泰的旅游热度。

  放眼全区,在旅游兴疆战略大力实施的当下,各地已形成齐心协力推动旅游业大发展的共识,但在旅游产业发展的各环节上,开拓力度不够的问题普遍存在。比如,一些地方已经意识到了旅游营销的重要性,也做到了“走出去”开拓市场,但因宣传内容缺少些“文化味”,吸引力不强,导致宣传效果不理想。力度是实施旅游兴疆战略需要把握的“火候”,欠火候会导致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会大大挫伤发展信心。我们要从阿勒泰旅游保持高热度的事实中汲取养分,加大力度推进旅游兴疆战略的深入实施。

  要运用历史思维加大文化挖掘力度。旅游是行走的文化,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文旅融合是新时代游客的一项重要需求。新疆旅游资源丰富,既有神奇美丽的自然景观,又有蜚声中外的人文景观。全区各地只有不断从历史积淀中挖掘旅游文化内涵,才能在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中打造出核心竞争力。

  要立足市场前沿加大旅游产品创新、宣传营销、人才培养等力度。旅游业是一个市场性比较强的产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当前,游客对旅游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只有站在市场前沿,才能准确把握游客心理变化,才能以更有力度的举措,满足游客的更高要求。

  实施力度决定旅游热度,也决定着旅游兴疆的进程。让我们以更大力度补齐旅游发展“短板”,推动今年冬季游在去年“火热”的基础上火力再上台阶、热度有力提升,实现新疆旅游业持续“加速跑”。(岳燕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