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养信鸽 做公益——艾合拜的梦想“两翼”齐飞

2019年12月03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报道)清晨,一群灰鸽迎着朝阳翻飞,在蓝天下划出优美的弧线;傍晚,看到这些可爱的小精灵归巢,这是艾合拜 · 艾则孜一天最愉快的时刻。

  艾合拜7岁那年,祖父从家乡库车县给居住在阜康市甘河子镇的他和哥哥带来一对鸽子。父亲告诉他们,养鸽子是一件有魅力的事情,鸽子不仅是和平的象征,单它飞出去还能归家,就值得爱护和学习。兄弟俩自此走上了养鸽的道路。

  2000年,艾合拜的同学从浙江带给他一对信鸽,艾合拜发现了养鸽更大的魅力——参加竞翔比赛。回忆第一次参赛,艾合拜激动不已。

  2004年阜康市信鸽协会组织比赛,艾合拜为6只鸽子报了名。甘河子镇位于阜康市区以东32公里处,这意味着每场比赛艾合拜的鸽子要多飞30多公里。比赛那天天气阴沉,300公里的赛程,早晨8时30分放飞的鸽子到中午还没回来,艾合拜一直望着天空焦急等待。下午5时,4只鸽子同时归巢,那时的他就像农民望见了满地金灿灿的麦子般欣喜。他借了朋友的车载着鸽子赶往比赛现场,没想到4只鸽子分别获得了冠、亚、季、殿军。

  鸽子在归途中很辛苦,除了遭遇天敌游隼,还会遇到恶劣天气。艾合拜说:“我惊叹小小鸽子生命力的顽强和离家千里也能回归的精神。”

  以养鸽为乐,以赛鸽为趣。艾合拜兄弟俩对养鸽做了分工,哥哥负责鸽子繁育,他主抓驯飞。每年4月至7月是最繁忙的时候,每天6时起床,艾合拜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鸽笼为鸽子通风,精心配料、喂食,再为每只鸽子体检、理疗。放飞鸽群,是艾合拜每天最愉快的事儿。

  鸽品如人品。艾合拜从信鸽身上感悟到许多人生哲理,让他爱上了公益事业。

  2015年阜康市甘河子镇天龙社区甘美和谐“爱心妈妈团队”成立,艾合拜积极加入其中。团队成员每月定期募捐,帮助贫困家庭。

  2015年的一天,兄弟俩和另一位“爱心爸爸”驱车前往库尔勒,为一位烫伤的男孩送爱心款。在回程路上,“义卖信鸽帮助他人”的想法一直在艾合拜心间萦绕。得到哥哥的支持后,他立即在朋友圈发了义卖一只幼鸽的信息,这只信鸽很快被焉耆回族自治县一位鸽友以5000元的价格买走。

  “鸽子是和平的象征,是爱的传递者。”艾合拜说,养鸽不仅可以以鸽会友,还为他搭建了爱的桥梁。遇到志趣相投的贫困家庭,艾合拜会免费赠送他们信鸽。作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哥哥还倡导当地农民以肉鸽养殖促脱贫,让不少农民从中受益。

  在新疆鸽友中,提到艾合拜的名字或许没多少人知晓,但“天龙兄弟”的名号却耳熟能详。因祖孙三代积累了丰富的养鸽经验,艾合拜兄弟作育出自己的信鸽品系——“天龙鸽系”。父亲工作在新疆天龙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取“天龙”之名的初衷是“吃水不忘挖井人”。艾合拜说,这也是他从信鸽归家的精神中学到的。“天龙鸽系”在疆内外信鸽公棚赛中屡次获奖,如今光奖杯和证书就有二三十个。

  “余生难以割舍就这两件事儿了。”艾合拜说,养信鸽与做公益就像梦想的“两翼”,一生都将不离不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