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乌鲁木齐市加大中低收入家庭保障力度 公租房家庭实现当月申请,次月保障

2019年12月03日 12:3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2月2日,在八道湾山水雅苑D区,公租房住户玛丽娅 · 努尔丁正在新房打扫卫生。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媛媛摄影报道)简化程序、压缩时限、降低门槛……乌鲁木齐市逐步加大中低收入家庭保障力度,其中公租房家庭已实现当月申请,次月保障的分配方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12月2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管理办公室了解到,随着今年乌鲁木齐市保障性住房申请政策的不断放宽,截至目前已有1.8万户家庭、5万多人得到保障,创历史新高。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住房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晓东说,近期针对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反映的申请手续及申请时限出现的问题,通过开展保障性住房领域公租房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简化保障性住房申请手续。已将11项申请办理手续压缩简化为8项,取消了无房证明、户籍地房产证明和婚姻状况证明。另外,申请时限从以前的半年左右压缩至现在的当月申请,次月保障的分配方式。

  同时,通过提升信息化管理手段,将所有可以通过政府相关部门核查及数据比对的工作统一进行,实现群众办事资料齐全申请“最多跑一次”。

  62岁的玛丽娅 · 努尔丁就是一名受益者,从申请保障房到入住新房只用了2个月的时间。鲜艳的地毯、浅绿色的壁纸……这名山水雅苑D区公租房住户将自己的新房布置得温馨又漂亮。

  玛丽娅 · 努尔丁说,之前自己在铁路局租了27平方米的平房,9月底申请的公租房,“房子49.84平方米,门框、厨房墙砖、卫生间马桶都是现成的,装修用了7天就赶紧住进来了。”

  目前,乌鲁木齐进一步放宽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符合条件的公租房家庭如果对摇号分配小区不满意,可每月一次在各区县住房保障管理中心通过五选一的方式选择相对满意的住房,共有12次机会,确保保障家庭能快速解决住房问题。

  63岁的曹礼兵住在红庙子阳光雅润苑小区6期,“现在政策越来越好,手续也比较简单,不满意还可以重新选择,比较人性化。”

  随着乌鲁木齐住房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更多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得到极大改善。自2007年乌鲁木齐启动住房保障工作以来,已累计有7万多户、17万余人搬进保障房。现已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初步建立了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租赁补贴、经济适用房为补充的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