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图什市:技能培训“补脑充电” 冬闲生活增色添彩

2019年12月03日 16:25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文倩报道)连日来,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各乡村、街道(社区)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培训如火如荼地开展,冬闲变冬忙,开启村(居)民“充电”新模式。

  专家为村民答疑解惑

  “这样的培训太及时实用了,对于一些技术以前只知道要这么做,不明白为什么,所以不重视、做的也不到位。今天听了老师讲课,终于弄明白了。”村民艾山江说道。

  根据村民养殖牛羊数量多、范围广的特点,吐尔尕特口岸、州团委驻村工作队邀请市畜牧局专家开展畜牧品种改良和标准化养殖技术培训,点对点向村民传授养殖技术和疫病防治,提高村民养殖技术水平,为促进增收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惠群众

  “大家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进步真快,学习热情也越来越高,教室里的座位都不够用了,部分学习较快的村民都可以用拼音进行阅读了。”克孜勒苏日报社驻上阿图什镇喀尔果勒村工作队队员杨鹏既忙碌又高兴。

  为提高村民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村里明确村干部先学一步,规定学习有记录、学习阶段有小结。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结成“一对一、一对多”帮教学习对子,通过工作中带着学、生活中帮着学等措施,从日常用语、简单对话、自我介绍教起,村干部每天带头加强国家通用语言学习,营造了良好的语言环境和学习氛围。

  喀尔果勒村党支部书记阿布都艾尼·马木提说:“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提高了,与工作队交流交往中的理解互信也增进了,对携手开展工作有很大好处。”

  果树修剪助力增产增收

  “老师,果树剪枝要注意些啥?”“枝叶过多,势必造成外密内空、树势早衰和果实产量、质量有所降低……”阿图什市水利局驻阿扎克乡提坚村工作队邀请市林果技术人员,以现场授课的方式为村民开展果树修剪实践培训。

  技术人员就无花果、葡萄主枝、侧枝、枝组安排与培养及土、肥、水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进行详细讲解。针对林果生产中常见病虫害,技术人员阐述了增施有机肥、病源清理等病虫害防御防治措施,手把手带着村民进行操作,确保培训学得会、管理用得上、增收靠得住。

  通过技术人员面对面讲解、手把手示范,帮助村民解决了冬季果树管理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切实提高了果树管理水平,为林果丰收、村民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