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拥有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

自治区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见实效

2019年12月04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记者从12月3日举行的自治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9年6月开展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以来,截至目前,新疆医疗卫生系统共收集问题线索820条,其中90%以上已实现查改,医疗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为实现“让群众拥有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的目标,2019年6月起,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联合开展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制订了实施方案,半年时间里,集中整治和严肃查处了医疗卫生领域涉及医德医风、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医保基金等5个方面18项内容问题。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张刚强介绍,在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中,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与自治区医保局共同成立领导小组,相互配合、协同发力、信息共享。通过征集线索、自查自纠、专项巡查等方式,找准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典型案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对收集的问题线索深入剖析研判,堵漏洞、补短板,并对这些案件予以曝光;对一些解决但又尚未根除的突出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分层次、分类别建立台账,紧盯不放,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

  截至目前,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累计收集问题线索820条,已立查立改769条,责令限期整改100家,取缔非法行医机构29所,责令停业4所,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1家。处理违规医务人员671人,约谈464人,通报批评163人,取消年终评优资格60人,免职3人。

  有“破”,也有“立”。2019年8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联合自治区医保局出台了慢病长处方、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处方点评等7项惠民政策和监管措施,切实解决了当前群众看病就医最关切的问题。

  “接下来,我们将联合自治区医保局出台第二批监管措施和惠民政策。”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冯东介绍,下一步,经医生评估病情稳定的肿瘤患者在门诊放化疗将享受90%医保报销比例。另外,自治区还将出台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全区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