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南疆走了两回,这位援疆干部的女儿感悟颇多

2019年12月04日 10:47   来源:文汇网

作者和妈妈在麦麦提哥哥家作客

  对于出生在南方的我来说,从小到大,夏天从来没离开过空调,而新疆喀什的夏天是不用空调的。对于从小到大生活在江南湿润气候中的我来说,要是一段时间不下雨,便感觉生活中缺了点什么,而喀什几乎全年不下雨。但是喀什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桥头堡,“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城市,更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由于爸爸在喀什大学援疆的缘故,我有幸于2017和2019年两次走进喀什这座祖国西部的璀璨明珠。

  2019年暑假,我去喀什看望援疆的父亲。“明天带你去看望我的‘亲戚’。”父亲说的“亲戚”是他在喀什大学结对学生麦麦提·吐尔逊。对于喀什,我并不陌生,2017年暑假我记忆犹新,蚊子、尘土、干燥的天气……

  这次,我早早做好了“吃苦”的心理准备,但令我吃惊的是,满是尘土的马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的水泥马路一路畅行,沿途的店铺也逐渐多了起来,马路两边整齐的排列着一排排的白杨树,就像整齐的“哨兵”欢迎着我们的到来。得知我们要来家里,“亲戚”一大早把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在村口迎接我们的到来。“亲戚”虽然住在村子里,但房子是崭新的砖房,另外还有一个大庭院,里面种满了各种果树,枝繁叶茂,生机勃勃。餐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新鲜水果、点心、坚果、茶等,女主人热情洋溢地招呼着我们。原来两年前,在爸爸等人的鼓励和帮助下,他结对的“亲戚”在学校里成功创业。“亲戚”麦麦提哥哥告诉我:“现在不仅自己能够满足学业需求,而且也给家庭带来了收入。特别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他和家人吃、住、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特别感谢援疆来的爸爸,这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谊也鼓舞着他不断开创美好的生活。”听了这番话,我的心甜甜的。

  不同的时间,两次喀什行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尽管喀什不下雨,但是来自雪山冰川融化而成的河流真不少,叶尔羌河、吐曼河等河流终年川流不息,滋养着喀什各族儿女,大家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我深受爸爸的影响,开始捐赠文具、衣物、书籍给有需要的小朋友,努力帮助他们过上和同龄人一样的幸福生活。我还委托爸爸给喀什大学附中的艾斯马姐姐送去了急需的英语书和辅导资料,她们之所急,就是我所想。从东海之滨到叶儿羌河畔,我们用心浇灌着民族团结之花。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各族人民亲如一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民族团结,“情”如一家,让祖国变得更加繁荣昌盛,我愿意与全国各族群众共同绘就一幅团结、和谐、幸福的美丽画卷,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情”!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