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援疆促发展 增添动力惠民生

2019年12月04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3日电(田玉 王改艳 杨文娟)自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河南省把产业援疆作为增强“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在产业援疆的促进下,一批强产业、惠民生、促发展的项目陆续在哈密建成投产,在有效的促进哈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同时,也让更多农牧民和就业困难群体,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赛麦提?玉苏普是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二道沟村村民,以前一家人在村里务农主要依靠种植农作物和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2017年,他通过参加哈密市社保部门组织的劳动技能培训后,来到新疆天之丰节能板材有限公司上班,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家里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赛麦提?玉苏普告诉记者:他刚来这个单位的时候什么都不会,经过学习现在工作也可以,以前在天山乡那个地方,一年的收入一万都不到,现在一年三万多,特别好,今年他准备买上一辆车,明年再买新房子。

  新疆天之丰节能板材有限公司位于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由河南天丰节能板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哈密建设工程施工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股份制公司,作为产业援疆工作中的重点工程,项目落后哈密以来,建成了哈密首条节能板材板材生产线,填补了新疆乃至西北地区大规模的高档金属面夹芯板领域的空白,公司主要从事保温节能板、新型建材、新型墙体材料的生产、销售,同时从事节能建筑围护体系,集成房屋的技术开发、研制、销售,建筑外墙保温工程的施工,为哈密及新疆新型建筑体系和节能材料技术革新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新疆天之丰节能板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东峰介绍说:通过两家企业强强组合,填补了新疆地区节能板材的空白,现在新的产品主要是囊括了工业类、民用类和快装类三大类产品,涵盖了建筑类的所有保温产品。现在依托哈密的区位优势,产品已经销售到和田、喀什、张掖、山西。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对进军农业上面,开发了冷库板和果蔬烘干房,尤其在这两年内,在从转变经营思路和援疆干部的帮助下,从2017年开始扭亏为盈,产值逐步上升。

  哈密建设工程施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本土建筑企业,随着与援疆企业合作,为其不仅带来了客观的经济效益,也提供了发展内生动力。现在根据产品的特性,根据咱们地域特色,他们的产品已经走出国门,现在与哈萨克斯坦、蒙古国有关客商正在接洽。两个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联合,最主要的是从经营理念、经营思路上大家就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取长补短,拓展产业链。 在距离新疆天之丰节能板材有限公司不到两公里的地方,哈密市伊州区二堡镇大学生毕业生阿依左热木?莫合买提正在和同事们对新收购来的红枣进行精加工,2017年大学毕业后,她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经过培训后成为了公司的一名工人,不仅每月有固定工资,还不用担心自家的红枣销路问题,她非常开心,今年一定能实现增收。

  新疆唱歌的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哈密高新技术开发区,由河南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成立,是河南省产业援疆的重点项目。用地面积217亩,规划总建筑面积92567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6亿元,分两期实施建设。一期计划投资1.75亿元,可以年处理各类鲜果蔬近8000多吨。新疆唱歌的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军伟介绍:他们利用哈密当地的农副产品资源,提高哈密当地农副产品的附加值。他们工厂立足哈密之后,对哈密当地的农副产品,农业增效,农民的增收都有很大的好处。工厂立足在哈密之后,哈密大枣的销路有一部分是通过他们这个渠道往外出的,同时,原来哈密大枣的价格,特别是通过今年采购之后价格比去年明显得到提高,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同时,他们工厂在深加工过程中,又提供了将近一百多个就业岗位。

  河南对口援疆指挥部和哈密市各级部门的支持下,项目 2018年5月份开始试生产,经过一年的运行,项目正式投产。项目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对哈密的优质哈密瓜、葡萄、红枣等进行精深加工,投产后不仅将加快当地农业产业化进程,也将带动周边200多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新疆唱歌的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军伟说: 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区域优势,他们好想你挖掘的就是要把每个区域当地最好品质的农副产品,通过他们的冻干技术加工出来之后,让所有的消费者都能品尝到,把健康送到每一个人的手中。冻干果蔬产品深加工项目是通过先进的技术装备和科学的生产工艺,对优质林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促进哈密乃至新疆地区特色林果、低温仓储、冷链冻干、包装印刷、冷链运输等相关产业配套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产品升级、农民收入增加、农民就业扩大。 当时他们正是看中了哈密当地的农产品资源,所以立足到哈密,现在他们建成了新疆最大的一条冻干生产线,最终的目的是立足哈密,采购全疆,走向世界。河南省对口援助哈密以来,在装备制造、资源加工、纺织服装、新型建材等产业,正源源不断地从河南“嫁接”到哈密,累计对接签约河南籍企业洛阳双瑞风电、河南煤化、昊华骏马化工、洛钼集团、弗光太阳能等投资建设的各类产业项目100多个,落地40多个,到位资金超过260亿元,吸纳了1万多名当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