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教师张永:以教研为龙头带动教学水平提升

2019年12月04日 10: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图为北京援疆教师张永与学生合影。北京援疆指挥部供图

  人民网和田12月2日电(许珠珠)“昆仑雪山,大漠绿洲,瓜果飘香,民风淳朴。可爱的孩子们不仅尊师好学,而且勤奋刻苦。我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这片土地上,和田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北京五中通州校区援疆教师张永在日志中这样写到。

  2018年8月,张永带着“首善、实干、团结、奉献”的北京援疆精神,来到和田县实验中学,担任教研室主任职务。

  初到和田,张永通过调研,发现受援地学校各项教研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无规矩不成方圆,因此他决定从教研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三方面入手,先后起草51篇规范性文件、编发28期公开课简报和22篇期教研活动简报,为该校教研工作的开展、实施和成果应用提供了规范依据。

  “教研工作可以有效提高教师教育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是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取得长足进步的不竭动力。”作为教研室主任,张永在校期间积极组织“说课比赛”“公开课比赛”“语文素养大赛”等多项校本教研活动。

  通过教研活动的开展,教师们充分感受到参与教研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仅促进了本校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的提升,而且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图为张永与当地教师一起研讨教学内容。北京援疆指挥部供图

  在工作过程中,张永发现学校大部分教师对如何开展课题研究存在很多困惑。针对这种情况,张永多次抽出时间开办教研培训课程,从选题、实施到成果展现,都与教师们进行了详细地探讨。

  受援地教师阿布来提·阿布力克木表示,经过张老师的耐心讲解,我们的教学科研热情被带动了起来,语文、数学、物理、历史等学科都有了相关研究课题,这不仅提高了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而且丰富了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体系,在实践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培养锻炼当地教师队伍,张永组织了近40节集体公开课。他说:“和田教育的发展主要还是靠当地的教育工作者,培养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是提高和延续发展教育的重要途径。”通过一年的努力,受援地教师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在理论水平和实际应用中都得到了显著提高。

图为张永给学生们上物理课。北京援疆指挥部供图

  “作为一名老师,能站在台上给学生们讲课,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张永除了教研工作,还兼顾八年级两个班的物理课。物理课上,张永依据新课改要求,以培养学生核心素质为根本,以实验教学为手段,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

  一年时间匆匆流逝。漫天的黄沙,没有动摇张永的意志;艰苦的环境,锻造了他援疆的初心。张永表示,将一如既往做一个乐于奉献、勤于实干的援疆人,为祖国边疆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