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宿县:艾合买提夫妇脱贫之后干劲足

2019年12月04日 10:52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丹 通讯员吐尔逊·艾麦尔报道)11月28日一大早,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柯柯牙镇艾肯博依村的惠民超市就开门营业了,看着前来购物的村民逐渐增多,超市老板艾合买提·买合木提笑容满面。

  今年55岁的艾合买提·买合木提是城中村拆迁户,两年前房屋拆迁后,他们一家人搬到了艾肯博依村定居。两个女儿都在上学,因艾合买提·买合木提身体不好,干不了重体力活,生活的重担就落在了妻子热依汗古丽·艾散身上,家里收入来源有限,生活比较困难。阿克苏地区一中驻村工作队走访得知他家的情况后,决定帮助他们。

  了解到艾合买提·买合木提和妻子有开超市的意愿,阿克苏地区一中的帮扶干部和工作队员积极帮助他们申请扶贫项目资金,跟村“两委”商量后免费把村委会附近的门面房租给他们,还帮助他们找进货渠道。2018年2月,艾合买提·买合木提的惠民超市顺利开业。

  超市刚开业,帮扶干部就带着热依汗古丽·艾散进货,还专门请来一个师傅教热依汗古丽·艾散如何采购村民需要的货品,降低货物积压率。“现在,热依汗古丽·艾散和丈夫知道哪些货品适合村民,超市基本不积压货品。”地区一中驻村工作队员吐尔逊·艾麦尔说。

  “以前村民只能去镇上买东西,现在热依汗古丽·艾散夫妇开了超市,大家不出村就能买到需要的物品。”吐尔逊·艾麦尔说,目前惠民超市是村里规模比较大、商品种类较齐全的超市。

  艾合买提·买合木提一家除了开超市,还领到了1头扶贫牛、236只扶贫鸡、2000个黑木耳菌棒,他家还有一个蔬菜小拱棚。在他和妻子的勤劳努力下,2018年年底已经脱贫。

  “今年超市的生意更好了,家里种植的黑木耳和蔬菜挣了好几千元钱,再加上养鸡和牛羊的收入,今年是个丰收年,感谢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帮助。”艾合买提·买合木提说,摘掉“贫困帽”后,他和妻子的干劲更足了。

  【记者手记】

  寒冷的冬天,记者走进艾合买提·买合木提的超市就感受到了暖意,超市里的炉火很旺,他和妻子的微笑服务更为前来购物的村民增添了暖意。依托党的好政策和工作队的帮助,这对夫妇用勤劳克服重重困难,抓住有利时机摆脱贫困,相信他们的生活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