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危急,直升机转运患者

【暖新闻】三方联手完成航空应急医疗救援

2019年12月04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12月2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救·创伤中心创伤重症室,看到丈夫李先生治疗有序,生命体征平稳,李先生的爱人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从知道丈夫发生事故时的慌乱,到从阿勒泰通过直升机转运至乌鲁木齐时的焦虑,再到目睹直升机落地后医院有序抢救治疗时的安心……李先生爱人说,她收获了太多的感动,有来自医护人员的,有来自转运航空公司的,也有来自公益组织的。

  颅内出血、颈部、胸部多处骨折……11月30日晚,李先生在阿勒泰出差途中因车辆坠崖被甩出车外,同行轻伤同事报警后,他被救援人员紧急送往布尔津县人民医院抢救。

  因伤势过重,经当地医院同意,李先生爱人提出转往乌鲁木齐市三甲医院救治,并联系西亚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希望派出直升机帮助转运。

  12月1日14时,西亚航空公司通过民间救援组织公羊公益救援会联系到新医大一附院求助。新医大党委立刻指示“迅速做好接机准备,争分夺秒加紧救治”,新医大一附院10个科室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12月1日15时,西亚航空公司派出经验丰富的两位飞行员驾机,从布尔津飞往乌鲁木齐。李先生爱人说:“航空公司给我配备了耳麦,路上可以随时对话飞行员,以便他们随时掌握丈夫的病情。布尔津县人民医院骨科张玉文医生一路守护,为丈夫挂氧、排尿和吸痰。”

  12月1日18时20分,直升机平稳降落在新医大运动场上,舱门打开瞬间,早已在寒风中严阵以待的救护人员冲到机舱,接下患者,送上救护车,沿着生命的绿色通道一路而行,5分钟就将患者送入了新医大一附院急救·创伤中心。

  “经抢救,患者生命体征已平稳,后续颈椎的手术依然凶险,但我们会全力以赴。”新医大一附院神经外科主任、急救·创伤中心副主任汪永新说。

  早在2017年9月,新医大一附院就与西亚航空公司及公羊公益救援会联合组织过一次航空应急医疗救援演练,开辟了直升机与医院“空地结合”的院前紧急医疗救援新模式。

  新医大一附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毅宁表示,此次高效完成民间航空应急医疗救援任务,标志着新医大一附院航空医疗救援通道正式开通,提升了医院应对自然灾害、意外事件的院前急救能力。今后,我们将不断完善航空救援设备,建立“空地结合”的高效应急救援网络体系,打通立体医疗救援的“生命线”。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