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啃硬骨头要用硬举措

2019年12月04日 11:18   来源:新疆日报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我们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啃硬骨头,需要探索出硬办法、拿出硬举措。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我们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硬骨头如何才能啃得下?方法很重要。

  据《新疆日报》报道,近日,为稳定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市场价格,切实保护农民利益,自治区启动南疆特色林果产品托市收购,参与的林果产品有核桃、红枣等。

  托市收购并不新鲜,在我国粮食生产领域实施较多,主要好处在于:稳定市场,保障农民利益,助推产业健康发展。我区采用托市收购的方法解决南疆深度贫困地区一直以来因林果价格起伏不定、果农增收难的问题,实为保障贫困果农稳步增收、脱贫后不再返贫的硬举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啃硬骨头,需要探索出硬办法、拿出硬举措,才能以己之硬攻彼之坚。近年来,面对脱贫攻坚路上难啃的硬骨头,我区围绕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实施了一系列硬举措,效果十分明显,贫困版图逐渐缩小。实践证明,要攻坚必须用利器。

  硬举措是更精准的举措。在脱贫攻坚所剩的贫中贫、困中困群体中,他们致贫的普遍性原因并不突出,相反是各有各的情况,因此他们对个性化的扶贫措施需求更迫切,沿用过去普遍化的扶贫策略显然不能奏效。只有切实因人因户因地施策,才能将硬骨头一块一块地啃下,确保脱贫攻坚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硬举措是更有力度的举措。脱贫攻坚越到关键时刻,“减贫难”与“返贫易”的较量越激烈。正如特色林果产品托市收购造福大批贫困果农一样,解非常之题,要使非常之力。从我区过往经验来看,正是定下3年转移10万人就业的目标,才使大批农牧民通过就业实现稳步脱贫;正是加大易地搬迁实施力度,才使更多因生存环境恶劣导致贫困的人口开启了全新的生活;也正是全面推进22个深度贫困县医共体建设,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了因病致贫返贫的难题……实践告诉我们,只有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才能将贫困步步击退,最终赢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我们相信,脱贫攻坚路上的硬骨头再硬,硬不过共产党人的决心,全区各地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推进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在脱贫攻坚战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用一项项硬举措啃下一块块硬骨头,确保新疆各族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岳燕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