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县:工作队助民增收有良方 改良牛卖出了好价钱

2019年12月04日 12:35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欧登 通讯员成晓文报道)“今年,通过工作队的帮扶,我们的养殖水平提升了,新改良的品种牛每头比去年多卖了2000元。”这是11月22日巴图布鲁克对记者说。

  今年37岁的巴图布鲁克是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查干屯格乡呼斯塔村的一名村民。

  呼斯塔村的其他村民与巴图布鲁克一样,由于长期沿用逐水而居的传统游牧生产方式,牛羊品种混杂,畜群结构不合理,收入不高。

  “草原禁牧政策出台后,我们必须要实现由追求数量向提高牛羊生产性能方向转变,‘小畜换大畜’‘土种改良种’成为了牧民转型发展的呼声,也成为了工作队的重要工作。”呼斯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杜军说。

  今年,博州畜牧兽医局工作队派出牛羊改良专家,投入20万余元修建了4000亩用于母牛集中冷配的网围栏,购置了冷配的必需设备,培养了4名改良员,为村里的土牛改良品种打下基础。

  “今年,累计冷配了300多头新疆褐牛,改良后的牛很受市场欢迎。”杜军说。

  呼斯塔村的牧民虽然每家每户都分有草料地,但因缺乏种植经验,土地收益也很低。今年年初,工作队联系哈日布呼镇的养殖大户,将土地整合外包。原本1亩土地承包费不到100元,经过公开竞标,最终以每亩375元的价格承包出去,村民户均增收8000元。

  “土地对外承包3年,解放了村里的富余劳动力,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养牛的队伍中,村民收入高了,致富的劲头更足了。”杜军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