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 4国家宪法日】活起来、落下来 乌鲁木齐掀起学习宣传宪法热潮

2019年12月04日 16:0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 史漓莎 盖煜报道)在全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乌鲁木齐市各区(县)依法治区(县)办、区司法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在“宪法宣传周”掀起学习宣传宪法热潮。

  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从12月1日至7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全国部署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这也是我国第二次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乌市以宪法为重点内容,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契机,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首府中的重要作用,让宪法精神活起来、落下来,走进群众日常生活……

  人手一本《宪法》边学习边抢答

  “我们国家的宪法日是几月几日?”

  “12月4日!”12月3日,沙依巴克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区司法局在明园石油学校文教中心举行“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宪法宣讲,来自沙依巴克区依法治区(县)办、友好南路社区、石油物业的工作人员、律师、社区居民共24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在“宪法知识”的问答环节,居民人手一本《宪法》,边学习边争相抢答问题。

  “宪法是我们的根本大法,规定了社会生活中最根本的秩序,更是其他法律的蓝本,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新疆源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建强说,自己既是一名律师也是一名普通市民,更要弘扬宪法精神,让宪法融入到群众生活中。

  沙依巴克区司法局局长陈海涛说,沙依巴克区为推进集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在全社会形成法律宣传教育热潮,专门举行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普 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区中的重要作用。

  “今天的学习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宪法的重要意义,回家后我还会在手机上在线学习。”社区居民张丽说。

  友好南路片区管委会司法所副所长郭雪雁说,这次宪法宣传活动中,通过宪法法律知识竞赛,助推辖区企业形成弘扬宪法精神,崇尚宪法、学习宪法、厉行法治的良好风尚。活动现场,法治宣传志愿者为辖区居民和企业工作人员发放宣传资料。

  通过宣讲和法治情景剧等多种方式普法

  12月3日,市民政局驻天山区东门片区东环路西社区工作队联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培训中心,邀请法学专家、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律师一起开展普法活动。

  现场,新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任丽莉为社区居民解读《宪法》;法官、检察官、民警和律师又通过宣讲、有奖问答和法治情景剧等多种方式向居民普法。

  “情景剧中的不少情节我们都似曾相识,这场宪法宣传,让我对宪法有了更多的了解。”居民吕萍萍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