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打击“套保”“骗保”行为 守好百姓医保基金“钱袋子”

2019年12月04日 16: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 张万德摄影报道)重拳打击“套保”“骗保”行为,就是守好百姓医疗保障基金的“钱袋子”。12月3日,记者从自治区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正在有效开展,形成全领域、全流程、全方位的常态化监管。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华介绍,2019年1月至10月,全区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9748家,检查覆盖率99.6%;暂停医保服务854家、解除定点服务协议292家,行政罚款174家、移交司法部门5家、约谈告诫、限期整改等处理2916家、处罚和追回资金8717万元。检查总数、约谈处罚机构数和追回资金金额数,都远远超过去年全年总数。

  “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王志华说。2019年以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与卫生领域专项整治紧密结合、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紧密结合、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紧密结合,构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金监管工作新机制,推动一案多查、一案多处,形成强大震慑。

  据介绍,2019年以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广泛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印制宣传资料103万余份,开展集中宣讲3300余场次,高密度营造了专项治理良好氛围。专项治理期间,综合运用日常巡查、交叉检查、飞行检查,举报线索核查等方式不断拓宽检查渠道,确保现场检查全覆盖、无死角。在畅通举报渠道,扩大线索来源方面,还联合财政厅出台举报奖励办法,举报最高奖金达10万元。做到严厉打击不手软,强化监管不松懈,努力构建“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基金监管新格局。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