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2020 · 脱贫达人故事汇】“好政策让我挣到了‘第一桶金’”

2019年12月05日 11: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又是一个丰收年!12月4日,看着堆满院子的一袋袋核桃,阿布力米提·阿布来提心里乐开了花。

  阿布力米提过去是叶城县恰尔巴格镇拜合提代尔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今天已是村里的致富能手。原因很简单:好政策加上勤劳的双手。

  阿布力米提不是个懒人,但腿部残疾,行动不便。他家有3亩多地,以种植核桃为主,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2014年,他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改变贫穷状况,阿布力米提四处打工,但由于身体原因,很多活都干不了,只得回到村里种地。种地收入少,阿布力米提又瞄准了养殖业,借钱买了10只羊,靠育肥羊挣钱。

  买羊、育肥、卖羊,一年下来收入了6000多元。他认准了这个营生,想扩大规模多养些羊,但钱从哪来呢?

  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他的困难后,告诉他贫困户可以申请5万元的贴息贷款。他听说后兴奋极了,马上递交申请贷款的资料。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阿布力米提的申请顺利递交到银行,2016年初,贷款批了下来。

  4万元用来买羊,1万元用来买饲料,他的养殖规模成倍扩大。工作队队员又上门讲解科学养殖技术,让他笃定养殖肯定能挣钱。

  2016年,他靠养羊挣到了钱,当年就还清了银行贷款,“好政策让我挣到了‘第一桶金’,还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冬天并非养羊的好时节,他又动起了收购核桃的念头。

  村里核桃产量高,看到有的村民收购核桃后转手卖出去也能挣钱,他有样学样,拿出所有的积蓄,和两名村民合伙干起了收购核桃的生意。

  2016年,阿布力米提靠卖核桃挣了2万元。此后,他年年在村里收购核桃,去年仅此一项就挣了10万元。

  “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发了家,我富了,可有些乡亲还贫穷,我不能忘了他们。”他说。

  去年,阿布力米提开始雇村民帮他干活,其中大部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他收购了近120吨核桃,雇了50多人帮他把核桃去壳取仁,这批人最多一天每人能有60元左右的收入。

  走进阿布力米提的院子,一袋袋的核桃堆放得几乎没有落脚的地方,5个村民坐在一起用工具剥核桃,边干活边聊着家长里短。阳光照在人身上,暖洋洋的。

  “明年我计划扩大养殖规模挣更多钱,再多收一些核桃带动更多乡亲增收。”阿布力米提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