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农业产业“多点开花”结硕果

2019年12月05日 11:38   来源:布尔津县零距离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慧玲摄影报道)精品冷鲜牛羊肉远销全国各地、酸甜可口的奶酪成为馈赠亲友佳品、各种口味的牛肉干供不应求……近年来,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以经营集约化、产业链条化、生产标准化、品牌知名化为方向,坚持因地制宜,将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与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着力打造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带动传统农业向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转型发展。

  11月27日,在布尔津汇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有序地忙着生产最近接到的订单,金黄色的沙棘原浆在装瓶、封盖后,带着布尔津县丰沃土地滋养的VC,运往全国各地。

  布尔津县作为稳产、高产、优质沙棘原料林和原料基地,吸引了龙头企业北京汇源集团布尔津沙棘产业有限公司的落地,重点开展沙棘良种繁育、标准化荒漠化草场生态示范治理种植园、发展10万吨沙棘果综合加工利用项目,并在此基础上发展集种植、养殖、旅游休闲、生产加工、科普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园。通过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产加销“一体化、一条龙”沙棘产业发展链条,使沙棘产业正在成为布尔津县的一座“绿色金矿”。

  “截至目前,我们发展沙棘种植基地6万亩,目前,果浆生产线已开始运行,可日加工沙棘果120吨,今年,我们预计自产沙棘果1000吨、收购沙棘果1000吨,加工沙棘原浆1000吨左右。接下来,我们会逐步把沙棘的产品做大做细,让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布尔津汇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先锋说。

  从林果产业“空白”到实现沙棘生产产业化,从规模种植到精品化的转变,布尔津县坚持生态与产业相结合,通过项目拉动、政策扶持、资金补助等措施,扩大农牧民增收“辐射面”,特色林果产业实现了较快发展,全县小浆果种植面积不断壮大,不仅带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同时也为广大农牧民带来了增收的新动力。

  近年来,布尔津县围绕农牧民增收致富,着力做大做强“全域旅游、现代农业、绿色工业”,构建“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格局,坚持质量、绿色、品牌为原则,不断推动农业产业化水平提升。结合布尔津县优势产业,着力做好“小浆果、籽仁、乳制品、肉食品、喀纳斯蜜瓜、土著冷水鱼、天然饮用水、鹿产品、蜂蜜、酒类”10个产业,走出了一条具有布尔津特色的农业产业化之路。

  如今,登录淘宝网站,搜索“禾木河牛肉干”,麻辣牛肉干、味美牛蹄筋、味美牛排肉、香煸牛肉、香撕牛肉等系列产品琳琅满目,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顾客下单购买。有顾客评论:“自从在布尔津品尝了当地的美味地道的牛肉干就再也忘不掉了,现在直接在网上就能购买,已经成为家里人人爱吃的拌嘴小零食。

  据了解,布尔津县将畜牧业作为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养殖领域,努力打造产业链模式经营的畜牧龙头企业。布尔津县味美特生态肉食品有限公司是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家禽、牛羊县域定点屠宰、肉品深加工、商贸经营为一体,依托当地肉质鲜美的牛羊肉为原产料,深加工了“禾木河牛肉干”系列产品,涵3大类30多个品种,因携带方便、开袋即食、香嫩多汁的特点,投放市场后大受消费者欢迎。今年,公司与当地7家农牧养殖合作社的657家农户签订购销协议,签订农户覆盖6个村,为全县农牧业资源转换、实现促农增收添砖加瓦。

  据统计,布尔津县现有涉农企业20家,其中,自治区农业龙头企业4家、地区级农业龙头企业9家。下一步布尔津县将以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为核心,壮大特色产业,擦亮“金字招牌”,着力推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向创新驱动、绿色生产、集约经营、融合发展转变,全面提升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加快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