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各单位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2019年12月05日 15:5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各单位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兵团日报综合消息 为弘扬宪法精神,连日来,兵团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12月2日,六师五家渠市开展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在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咨询台,开展宪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营造敬畏宪法权威、学法守法的氛围。

  六师认真落实《兵团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坚持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学法,11月22日至26日,六师14个团场、3个街道和25个行政部门的2346名党员干部参加了依法行政知识测试。此次测试围绕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等内容,提高了国家公职人员法治意识,推进师市依法行政工作。六师把宪法学习宣传融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和深化“法律六进”活动中,印发“七五”普法工作手册,制定“法律六进”活动指导标准和年度普法依法治理考核标准。截至目前,该师举办法治讲座224场次,开展“法律六进”活动841场次,参与人数达17.04万人次。

  日前,六师冬季法治大培训工作启动,各团场结合实际制定了培训方案,组织法律工作者深入连队巡回宣传宪法精神;围绕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等内容,邀请法律专家对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进行宪法专题培训;充分运用微信、QQ、报纸等平台,多形式宣传宪法,确保宣传全覆盖。

  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激励和教育党员干部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十四师昆玉市党委组织部与师市全面依法治师市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师开展宪法宣誓活动。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十四师年新任职处级和科级干部在昆玉市行政服务中心,面向国旗进行宣誓,句句坚定有力,字字掷地有声。

  参加宣誓活动的十四师司法局工作人员吴雪说:“宪法的权威,源自我们内心的拥护和信仰。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认真践行誓言,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此次活动除在昆玉市行政服务中心设主会场外,还分别在十四师机关、各团场设6个分会场,确保活动全覆盖。

  为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十四师在昆玉市主干道悬挂、张贴印有“弘扬法治精神共筑法治梦想建设法治国家”普法标语、海报,并在昆玉市市区以及各团场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宪法宣传海报。十四师司法局还组织相关单位在昆玉市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形成覆盖广、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局面。

  12月4日,十师一八三团开展国家宪法日宣誓活动,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干部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宣誓结束后,一八三团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学习宪法知识、参加法律知识测试、观看法治宣传教育片,营造学习宪法、崇尚宪法的浓厚氛围。

  连日来,一八三团以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连队、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法律六进”活动为抓手,提高干部群众宪法意识,在全团掀起学法、用法高潮。

  一八三团司法所联合团中学开展“校园盗窃案件”模拟法庭活动,“开庭”审理一起“校园盗窃案件”,让法律知识更加生动,帮助600余名师生学法用法;该团相关部门在锡伯渡农贸市场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普法宣传进商户等形式,宣传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权威。

  12月2日,十三师黄田农场举行国家宪法日宣誓仪式,以集体宣誓的形式深化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内涵,表明农场党员干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决心。

  宣誓仪式结束后,黄田农场司法所联合农场各部门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围绕活动主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大力宣传宪法知识。

  黄田农场司法所负责人冶强说:“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宪法精神进机关、进连队、进校园、进企业、进媒体等活动,在农场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兵团日报记者 马雪娇 通讯员 徐英 郭曼玉 党文成 曹士叶 李正虎)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