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2020】养起致富鸽 踏上旅游路

2019年12月06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新疆日报联合新疆广播电视台、新疆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共同发起“情暖2020”——脱贫攻坚融媒体公益助农活动,全景式展示各地扶贫开发的工作成果、亮点和经验探索。日前,融媒体报道小分队已分赴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地脱贫攻坚报道点开展蹲点采访。请看记者现场发回的报道。

12月4日,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英吾斯坦乡种鸽养殖基地的饲养人员在展示种鸽。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邹懿摄影报道)64岁的图提古丽·达吾提去三亚旅游了。对城里人来说,旅游是一件寻常的事情,但对喀什市英吾斯坦乡英乃喀什村这个深度贫困村来说,一个贫困户去旅游成了村里的大新闻。

  12月4日10时刚过,穆乃外尔·乃斯尔丁的手机响了,是婆婆图提古丽拨来的视频电话。

  接通视频后图提古丽说的第一句话是:“你们都好吧,我的鸽子今天喂食了没有?”

  穆乃外尔笑了起来,回答说:“妈妈你就好好旅游吧,别老惦记着鸽子,鸽子们有我呢。”

  7年前,图提古丽的丈夫去世后,她和小儿子一起生活,全家以5亩地为主要收入来源,日子过得窘迫。“公公去世后,婆婆闷闷不乐的。”穆乃外尔说。

  2017年,在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喀什市英吾斯坦乡英乃喀什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图提古丽报名参加了养鸽子技能培训班,培训结束后,新投集团用爱心基金为其免费发放了2笼鸽子。

  图提古丽按标准给鸽子喂食,对鸽舍定期清理,发现鸽子出现异常,就和新投鸽业技术员联系,请防疫员查明原因。几个月的精心饲养,2笼鸽子不断繁殖,图提古丽卖鸽子蛋赚零花钱补贴家用。有了成功经验后,2018年初,图提古丽申请扶贫贴息贷款扩大了养殖规模。现在,图提古丽家的肉鸽养殖规模超过300对,成了村里的养鸽示范户,预计今年她家纯收入可达18000元。

  “人嘛,口袋有钱了,就想把事情往大了搞。现在我已经在扩建鸽舍,到时候鸽子比现在多一倍呢。”电话里,图提古丽信心满满地说。如今,她的小儿子在喀什新投鸽业有限责任公司上班,每月工资2500元,她们家已经成功脱贫。

  “自从养了鸽子,婆婆精神头特别足,心情也特别好,每天就琢磨怎么养好这些鸽子,这次出去旅游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鸽子,担心我养不好。”穆乃外尔说。

  说着,视频那头的图提古丽让儿媳给她看看鸽舍里的鸽子。一走进鸽舍,鸽子们仿佛听得出图提古丽的声音,都扑腾着翅膀,欢腾起来。

  “我心中有说不完的感谢,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派来了这么好的工作队,感谢工作队为我们铺好的致富路,要是没有他们的引导和帮助,我这辈子都不可能坐上飞机去旅行,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好好养鸽子,挣更多的钱。”图提古丽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