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2020】兜里装核桃 逢人就推销

2019年12月06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这是我们村的核桃,个大、皮薄、味甜、果仁饱满,吃一口满嘴留香。”12月4日上午,叶城县恰尔巴格镇拜合提代尔亚村阳光暖人,记者刚进村委会办公室,还没坐稳,买买提依明·阿不都卡德尔就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核桃捏开递了过来。

  “好吃吧?”买买提依明盯着记者期待地问,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呵呵笑起来,“肯定好吃,叶城的核桃就是不一般。”

  买买提依明是叶城县水利局驻拜合提代尔亚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党总支书记,去年到该村工作,从此与核桃结下不解之缘。

  叶城县被称为“中国核桃之乡”,叶城核桃壳面光滑,无涩味,果仁香甜可口。拜合提代尔亚村耕地面积5830亩,其中核桃种植面积就达5450亩,种植核桃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不过,别看核桃种了很多年,但光守着“叶城核桃”的品牌吃老底可不行。

  刚到拜合提代尔亚村,买买提依明就在全村组织了一次深度调研活动。转了一圈下来,他心里有点发慌:一些农民缺少核桃种植和管理技术,致使核桃挂果率低;有些村民家的核桃成熟后也不及时采摘,采摘下来后堆放到一起用发酵的方式沤烂核桃青皮,造成核桃外壳发黑、果仁发涩,拉低了核桃品质。

  看到了不足,但也找到了出路。很快,买买提依明请来专家到地头讲解科学种植和管理技术、成立合作社统一核桃种植标准……一年下来,核桃产量提高了12%,核桃外观也有了明显的改观。

  谈话间,村民麦麦提艾力·吐鲁甫来办事。“麦麦提艾力,现在还抱怨我让你剪枝吗?”买买提依明打趣说。“不抱怨不抱怨,好货卖好价,今年收入比去年多了6000多元,我高兴还来不及呢。”麦麦提艾力笑着说。

  如今,买买提依明更有底气地四处推销本村核桃。他口袋里时常装满核桃,逢人便让对方品尝;在朋友圈里晒村里的核桃,吸引人们购买;与交易市场对接,让本村的核桃卖得更远。

  不仅如此,在买买提依明的引导下,村里的合作社还把村里的核桃加工成枣夹核桃等产品,以新的形象推向市场。在一家合作社的生产车间里,有七八位村民穿着工作服正在忙碌。买买提依明顺手提起一箱包装好的产品做起了广告:“枣是新疆大枣,核桃是本村核桃,制成的枣夹核桃香脆可口、甜而不腻,可谓走亲访友的必备礼品。”

  新春将至,买买提依明已备足了年货,“村里已准备好核桃,等待全国人民品尝。”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