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眼睛认清美方险恶用心

2019年12月07日 04:45   来源:天山网

  和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 艾则孜·木沙

  树欲静而风不止。正当新疆各族人民享受稳定红利,昂首阔步决战贫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进的关键时刻,美国会众议院一些政客一而再、再而三地蓄意挑衅、制造阴谋,当地时间12月3日又通过了所谓的涉疆“法案”,其阴险目的别无其他,无非就是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有意阻止中国发展,其下场必然是自讨没趣。

  一、风景这边独好,和田步入和谐繁荣发展快车道

  美所谓涉疆“法案”,歪曲抹黑中国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举措,恶意攻击新疆的人权状况。而实际上,这在实践中正是我们做得最深最细最好的地方,无数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反恐维稳系列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新疆人权的发展进步是真实具体的。其实,美国一些政客心里特别清楚,只不过是见不得中国好、见不得新疆好,心里酸溜溜的,不愿意承认而已。

  历史更加警示我们,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一日不除,和田永无宁日。为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自治区在依法严厉打击暴恐犯罪的同时,重视开展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开办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三年的实践表明,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祛除了极端思想,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家庭。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也是新疆和谐发展的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以极大的关怀和前所未有的投资,促进新疆人权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天津、安徽等援疆省市在和田累计投入资金181.35亿元,户均超过2.97万元,让253万各族群众从中受益,极大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了各族群众融入现代文明生活的步伐。尤其是2019年7月在和田召开了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更是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疆各族群众的特别关心和特殊关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自治区累计投入和田地区教育专项资金276.8亿元,生均9624.7元/年。和田全面推行义务教育成效显著,城乡学前3年教育实现全覆盖,高中入学率达到100%,高考录取率呈直线上升趋势,更多的有志青年步入了大学殿堂。1949年和田地区医院仅有床位数70张、医护人员4人,到目前各类医疗机构1728家,床位数1.74万张,公立医疗机构从业人员1.16万人。和田人口平均寿命由1949年不足30岁增长到目前的77岁。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目前和田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国家级6项、自治区级29项、地区级105项,公立文化演出团体9个,民间艺人2200人。这充分说明了中国一系列治疆政策和举措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

  在和田,宗教信仰自由得到更充分尊重和保障,而绝不像美国一些人信口雌黄所讲的那样。事实证明,在和田开展去极端化是对正常宗教活动的保护,也是对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保护。

  二、总有魔怪舞蹁跹,一纸“法案”又如何

  美通过的所谓涉疆“法案”,表面上看,是美国在“关心”和“关注”人权。而仔细想想,就会禁不住反问美国,自1990年至2016年,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伤害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等基本人权,在那个时候,美国在哪里?你们没有想起来、更没有站出来提出打击“三股势力”,保护人权,反而是在背后怂恿支持“三股势力”施行残暴,为“世维会”“东突”等民族分裂和暴力恐怖势力撑腰助威,煽风点火。

  现如今,新疆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祥和安康,步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和田的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和各族群众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就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却罔顾事实,说三道四,抛出所谓涉疆“法案”,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美国抛出这一“法案”,就是妄想阻断中国的良好发展势头,不愿看到一个发展的中国、强大的中国、和谐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不愿看到中华各民族团结发展、繁荣昌盛的大好局面,所以才心理失衡、极度扭曲。美国的险恶用心,不得不防备。所以,我在这里要提醒维吾尔族同胞:美国歪曲事实,在人权上做文章,其意图是想蓄意挑起矛盾,制造民族隔阂,是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行破坏新疆稳定、遏制中国发展之实。

  三、为有斗争多壮志,和田人民更向前

  我是一名在党和政府关心培养下成长的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更见证、受益于和田地区和谐发展稳定。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面对美国傲慢无礼的挑衅与指手画脚,我在这里,向和田各族群众发出呼吁:

  我们要进一步擦亮眼睛,认清美方的反动本质和狰狞面目,他们妄图利用所谓“新疆问题”丑化中国的形象,破坏新疆的稳定,遏制中国的发展。其乱我之心、亡我之心从未停止。

  我们要进一步保持定力,保持清醒,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特别是和田的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决不能上敌人的当,更不能做令“亲者痛、仇者快”的事。

  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勠力同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坚决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不断汇聚起强大动力,为实现和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