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厂进村 村民脱贫有路

2019年12月07日 11: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李蓉 郭静报道)11月22日,走进洛浦县纳瓦乡巴什尕帕村扶贫工厂,工人们正在娴熟地编织收纳筐和汽车靠垫,这些工人原本是村里的村民,经过培训后实现了就近就业。

  25岁的祖丽皮耶·阿布都卡迪尔是该村贫困户,到工厂上班后,经过努力已经成为生产线副班长。她说:“因为孩子小出不去,又缺文化没技术,只能靠种地过日子。现在好了,在村里当上了工人,还学到了技术,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自治区水利厅、洛浦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巴什尕帕村“访惠聚”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里大多数的妇女因为要照顾家中老人和小孩,不能外出务工。为了帮助村民增收,工作队和村“两委”经多方对接,积极争取企业到村里办厂。

  今年2月,该村扶贫工厂正式运行。扶贫工厂主要编织汽车靠垫、收纳筐等,已有41名妇女成为工厂员工。

  扶贫工厂厂长姬磊说:“我们根据工人的熟练程度、产品质量和件数给工人定工资,普通工每月收入1500元到2000元,熟练工每月可收入3000元。”

  为了让村里的妇女们安心工作,村里又筹资3万余元开办了托幼中心,托管在工厂务工村民的学龄前幼儿。

  巴什尕帕村是深度贫困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努力确保“保证一人就业,实现全家脱贫”。目前,该村的贫困发生率已从原来的3.4%降为0.54%。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