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金果子”:X光检测做“体检” 顾客可“私人定制”

2019年12月07日 12: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4日电(记者杭芮 宋彦桦)12月初,久负盛名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冰糖心苹果又到了销售高峰期。为了解决果品品质参差不齐难题,当地企业利用X光检测设备为苹果做“体检”。经过检测的苹果最多可分为28个等级,甚至可以根据顾客对苹果各项指标的要求进行“私人定制”。

  一个苹果需要经过清洗、烘干、外部检测、内部检测、称重等多个环节筛选后,才能贴上阿克苏冰糖心苹果的标签。新疆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阿克苏优能农业科技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俊博介绍,红旗坡集团率先在阿克苏地区引进专业X光检测设备。苹果首先会经过外部检测,设备会对其颜色、果形、外部是否有伤痕等情况进行检测并分类。其次是内部检测,设备会通过X光检测苹果内部情况,包括糖度、糖心、内部是否有病变等。这些情况都会在数字中控台上实时显示。经过外部、内部检测合格后的苹果会进入果爪称重仪进行称重分级,检测不合格的苹果则直接淘汰。

  王俊博介绍,这一套分选流程过后,可根据苹果的颜色、果形、糖度、糖心、重量等指标划分出最多28个不同的等级,甚至可以进行“私人定制”。例如,顾客可以要求定制一批红度达80%以上、果形为高装果、糖度不低于16、糖心100%、重量达300克以上的私人专属苹果。

  “通过这样一套分选设备,可以使阿克苏冰糖心苹果的品质更加稳定,既能提高消费者的认可度,又能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进一步带动当地苹果种植和销售,使种植农户获益更多,有利于促进当地脱贫攻坚。”王俊博说。

  阿克苏地区是我国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以冰糖心苹果为代表的特色林果业占当地人均收入三成以上。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宋卫介绍,2019年阿克苏地区苹果总产量约为68.88万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