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唐飞:精耕细作 7年成了“活档案”

2019年12月09日 09:23   来源:天山网

唐飞入户了解情况

唐飞(右)帮助辖区群众干农活

唐飞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吴海涛摄影报道)36岁的唐飞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和田垦区公安局喀尔塔格孜派出所民警。7年前,他只身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成为警务室民警。他坚信干一行只要有耐心、肯钻研,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因为唐飞所负责的辖区农场是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为了和辖区群众沟通起来更方便,唐飞从零开始自学维吾尔语。每次入户,他都会多花几分钟时间介绍自己,既让群众熟悉他,也锻炼自己的交流能力。慢慢的,唐飞和群众沟通变得十分流畅。

  沟通流畅了,心也就更近了,辖区群众对唐飞从最初的陌生到熟悉再到如今的信任,长期工作中,淳朴善良的群众让身在他乡的唐飞有了家的感觉,他也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

  辖区里,一位92岁的孤寡老人眼花耳聋,连吃饭都成问题,唐飞知道后,坚持每天给老人送饭,整整两年,一顿都不曾落下,直到老人去世……

  在唐飞看来,民警就是要贴近老百姓,为老百姓办实事。于是每次走访,他都会将连队的大事小情详细写在本上、记在心中,也因此成为“活档案”。辖区发生了什么疑难案件,群众出现了什么矛盾纠纷,连队干部有什么难事杂事,都来找唐飞出面。

  派出所副所长秦涛跟唐飞开玩笑:“啥事都管,啥心都操,把头发都操白了!”的确,36岁的唐飞原本应该满头黑发,如今却已花白。

  唐飞却表示,能给群众办好一些“小事情”,处理一些“小案件”,消除一些“小隐患”,解决一些“小问题”,是他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7年来,唐飞帮助群众解决大小困难870余件;调解纠纷300余起;协助破获各类案件230余起。他坚守戈壁荒漠,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忠诚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