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从打工仔到“馕坑肉王”

2019年12月09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到了阿勒泰市,没吃过我家的馕坑肉就太遗憾了。”临近中午饭点,马木洒在馕坑肉店招呼老顾客,迎接新朋友。

  12月2日,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不仅开启了新疆冬季旅游的大门,也为马木洒的馕坑肉店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人。

  马木洒的店面起先只是个80多平方米的小门面,经过14年的打拼和坚守,店面扩大到1127平方米,还设有散台、包厢和室外就餐区。餐厅内采用新疆特色装修风格,熟悉又温暖,餐厅外有一个面积不小的院子,马木洒在院子里开辟了就餐区域,用铁艺搭建了单独就餐空间。院子里挂上彩灯,天黑后,满院明亮的灯光和香气四溢的馕坑肉,吸引顾客上门。“天热的时候,没等天黑透,院子里客人就坐满了,室内包厢也需要预订。”马木洒说,在他悉心经营下,店里的馕坑肉成了阿勒泰市的特色美食,当地人都称他为“馕坑肉王”。

  马木洒出生在青海省,1997年,20岁出头的马木洒和当地很多年轻人一样,开始了西行淘金之旅。为找寻金矿,他去过敦煌,到过奇台,后来又来到阿勒泰市。忙活了3年,也没能实现致富梦。

  在打工过程中,马木洒渐渐意识到一件事:不是谁都可以“淘”到金子,但任何人都要吃饭。最终,他选择离开矿山,进入阿勒泰市解放路的一家拌面馆当学徒。

  在拌面馆马木洒了解到打理餐厅的门道,很快他揣着500元离开拌面馆。他在阿勒泰市红墩镇开过餐馆,到河北当过厨师,去福海县学过做鱼……5年时间的摸索,让马木洒对南北方客人的口味有了全面了解,开餐厅有了底气。

  2005年,阿勒泰市公园路上有一家餐厅转让。“店面面积85平方米,我当时估算了一下,所有费用需要2.4万元,而我只有7000元。”马木洒说,钱虽然不够,但他不愿意放弃这个机会,于是找到朋友帮忙,最终朋友以入股的方式投资了1.7万元,店面终于开张,主营新疆菜。

  “我记得那一年阿勒泰市成功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到这里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马木洒回忆,到了饭点,南来北往的游客都会走进他的餐厅,餐厅年纯利润也从最初的1万多元增加到5万元。

  马木洒没有就此打住。“辣子肉、白菜肉这些家常菜太普通了,我得找有特色的餐品。”仔细挑选后,他将目光放在馕坑肉上,他觉得这个菜品当时在阿勒泰市不多,而且比较符合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和游客的喜好。

  为把馕坑肉做出好味道,马木洒到喀什、库尔勒、和田等地,到处打听有名气的馕坑肉店,然后给人家当免费学徒,光配方就买了5张。

  回到阿勒泰市,他一头扎到厨房试验馕坑肉,前后用了十几只羊,做好后请朋友们品尝,再不断修改配方。当朋友们抱怨肚子已经胀得再也吃不下的时候,马木洒的配方也成熟了。

  2013年,在过去的餐馆隔壁,马木洒的馕坑肉餐厅开张了。两家餐厅每年为马木洒带来20万元的收入。2018年,马木洒扩大经营,在阿勒泰市繁华的团结路承租了一家四层楼的餐厅,总面积1127平方米。

  新疆大力发展旅游业,餐饮业也被带动起来,马木洒认为,只要跟得上好形势,餐馆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