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工作队成为社区居民“主心骨”

2019年12月09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吉木萨尔县委宣传部“访惠聚”工作队2018年1月入驻吉木萨尔镇北庭路社区以来,建强社区基层组织有好招,做好群众工作有实招,成为社区居民的“主心骨”。

  针对社区个别干部工作能力较弱,社区基层组织班子存在“短板”的状况,工作队不定期开展社区干部大讲堂、道德讲堂、“红色影院”、“流动党员红色驿站”等活动,着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同时通过帮助完善党员管理、“三会一课”、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22项制度,健全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流程、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决策程序,做到了搭建平台教育党员和完善制度管理党员。

  “工作队给我们所有的社区党员设定岗位、划分工作职责,党员积极参加学习和社区活动,党员们的心真正聚到了一起。”社区党员张清发说出了辖区党员们的普遍感受。

  北庭路社区流动人口和各类商业网点多,工作队划分成组、明确任务职责,将队员与社区干部混合搭配,制定走访计划,形成干部每天入户走访、住户每天有干部走访联系的工作机制,实现工作队与辖区群众天天“面对面”。同时探索建立《居民家庭档案》,制定实施一户一册管理机制,实现了群众情况完全掌握、漏洞短板及时整改、突发问题迅速解决的“多赢”目标。

  工作队坚持把民族团结当做最大的群众工作来抓,社区干部、工作队队员经常邀请各自的结亲户,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

  顺民心、解民忧,工作队坚持定一件事、干一件事、成一件事。实施“八项服务工程”,做到为民服务“零距离”。社区居民杨秀娟说:“我参加工作队举办的保安员培训班,拿到了结业证,在县保安公司上班了,月工资3000元呢,特别感谢工作队给我提供了就业机会。”

  此外,工作队还打造了“580”暨“我帮您”特色服务品牌,“零距离”开展各种志愿者服务活动,把温暖送到了辖区每一户需要帮助的居民家中。针对辖区外出务工人员多、服务管理难度大的特殊情况,工作队坚持“错时工作制”,利用晚间、休息日时间入户走访,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工作队还组建了5支志愿者队伍,为社区贫困户捐赠生活用品、开展义务清洁、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扫家庭卫生等。(段素素)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