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优环境 定标准 育人才

——推动旅游兴疆战略全面实施综述之四

2019年12月09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 实习生王晶玉报道)11月中旬,120余名旅游从业人员在布尔津县旅游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班上,接受“理念+理论+技能+实操”培训,旅游接待礼仪、如何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服务等内容,让学员们受益颇深。

  “旅游兴疆”战略实施以来,天山南北全面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加快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

  规范市场秩序

  打造金字招牌

  记者在天山天池景区“天池好礼汇”看到,这里不仅产品丰富,而且商品统一实行明码标价,游客消费得明明白白。

  天山天池景区是新疆最早的国家5A级景区之一,景区坚持以游客为中心,从价格诚信、服务诚信、强化执法监管、提升员工素质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着力打造诚信景区。

  “5A级景区是一块金字招牌,贴心优质的服务会让这块招牌更加闪亮。我们要让这一金字招牌起到标杆作用。”天山天池景区管委会宣传教育法规处处长刘文艺说。

  对于个别旅游经营从业者为了短期效益,做出有损行业形象、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全疆各地文旅部门则予以重拳打击。

  例如,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对各县(市)文化旅游企业规范经营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将昌吉州2019年文化旅游市场“红黑榜”名单在主流媒体进行公开。

  当前,按照自治区旅游市场秩序严格整治工作十二条措施等法规文件,各地持续加大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整顿,规范文化旅游企业经营行为。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新疆文化旅游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文化旅游企业规范经营、守法经营意识进一步提升。

  标准化规范化

  提高服务质量

  烤鹅蛋、西瓜鸽子汤、架子肉、酸奶粽子……和田夜市的美食让游客流连忘返,已经成为和田地区一张亮丽的名片。

  如何让这张名片长盛不衰、更加响亮?要走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之路。

  标准化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强化旅游行业监督管理、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全疆各地积极研究制定具有当地旅游特色的地方标准,构建较为完善的旅游标准体系,实现旅游业全程标准化,并加快旅游标准的制定、实施和推广步伐,以提高旅游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旅游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目前,“和田夜市”进一步在天山南北乃至全国各地快速“复制”。和田夜市在疆内城市的落地工作正在协商、筹备之中。同时,和田市正与陕西、四川等地积极对接和田夜市项目落户当地的事宜。

  走进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富有特色的民宿让游客在冬日体验到别样的温情。虽然民宿有各自的特点,但服务时间、餐饮卫生等却有着统一的管理标准——2018年11月,布尔津县出台了《布尔津县民宿服务业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了民宿经营行为。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将旅游标准化纳入旅游质量监管体系,加强对旅游标准适用性和实施有效性的监督和管理,通过旅游标准化评估和信息发布,引导企业更好贯彻实施旅游标准,加速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营造更加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秩序。

  加强人才培养

  注入发展活力

  10月18日,自治区旅游教育联盟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成立。今后,我区将通过该联盟搭建教育与旅游产业合作平台,深化校企合作,共同促进新疆旅游人才培养和旅游产业发展。

  11月4日,新疆大学与中山大学签约,共同建立历史文化和旅游实验室,致力于服务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新疆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

  旅游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新疆各大院校加大了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力度,为新疆旅游业发展注入活力与后劲。

  全疆各地还加大了对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阿克苏地区实施旅游行业培训“千人计划”,开办导游讲解员、酒店中层及服务人员等9期14个班次的培训,计划用3年时间全面改善阿克苏地区旅游服务环境;和田地区则对农家乐、乡村旅游从业者进行服务、餐饮、住宿业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和水平。

  此外,各地还挑选具有较高业务能力的基层员工到旅游发达地区参观考察,吸取先进技术和经验;依托国内重点旅游院校,建设一批高素质应用型旅游人才培养基地;大力支持发展旅游职业教育,加强旅游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新疆旅游人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为提升新疆旅游行业服务质量、稳定旅游市场秩序提供了基础保证。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