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 持续整治力破“顽疾”

——自治区各地各部门在主题教育中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019年12月09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各地各部门单位,聚焦“8+2”专项整治任务,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20条措施》,紧紧围绕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感,强化靶向发力,上下联动,持续整治,力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

  “精文减会”为基层减负赋能

  “自基层减负工作开展以来,我明显感觉到,不必要开的会没了,下发的文件也少了,在一线的时间多了,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也更满意了。”12月1日,布尔津县杜来提乡党委书记芦宝奇感慨地说。

  结合主题教育,自治区着力整治文山会海,制订了各部门发文审批工作规范,严格履行会议审批制度,建立目标量化清单,动态跟进。从严从紧把好关口,大幅精简数量、提高质效。

  “从7月开始,我们对区直部门文件、会议进行每月盘点,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提醒纠正,确保精简目标执行到位。”自治区党委督查室综合调研处副处长谢丽说,与此同时,加强对各地州市的工作指导,纠正变通变相发文、随意向下级索要数据材料等现象。今年1至9月,自治区本级制发重点精简类文件、召开会议同比分别下降45.4%和48.3%;地州市本级累计制发文件、召开会议同比分别下降51.8%和51.4%。

  为坚决遏制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过度、随意要求基层填报表格、拍照留痕等问题。阿勒泰地区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建立减负机制,建立文件、会议审批制度,严控文件下发、会议频次和规模。今年1至10月,阿勒泰地区本级制发各类文件、召开会议同比减少52.1%和61.3%,努力为干部“松绑”。

  压减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

  结合主题教育,自治区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自治区党委巡视和地县巡察的重要内容,努力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和监督机制,对基层减负目标任务不落实、发文改头换面、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加大查处力度,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为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我们实行事前报备、事后报告制度,各部门实施督检考事项,至少提前一周向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报备具体方案,工作结束后上报督检考开展情况报告,避免一督了之。”谢丽说。同时,加强与督检考项目牵头单位对接沟通,避免扎堆开展。目前,区地两级叫停计划外督检考事项50余项。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纪委监委严格执行巴州2019年16项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县市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要求未纳入年度计划的事项不得组织开展。严格落实自治州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审批报备制度,坚决禁止以调研指导之名行督查检查考核之实。

  哈密市住建局对未纳入年度计划的事项全面取消,并简化检查方式、检查程序,注重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开展随机检查,求真务实,不扎堆、不重复。哈密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玉柱说:“要通过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制度执行,切实解决存在的各类问题,实现真减负、减真负。”

  多举措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11月26日,在温宿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内,正在不动产窗口办理业务的温宿县宏达二手房中介公司的办事员努尔加玛丽·木台力甫说:“以前,最少15天才能出评估报告,现在整合了相关事项,资料齐全十分钟就能搞定,一个上午,过户的所有手续就能办完,特别方便。”

  主题教育中,我区各地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改革,探索建立“部门围着基层转”体制机制,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建立“服务围着群众转”体制机制,推进政务服务便捷高效和服务范围向基层延伸,服务与管理同向发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阿克苏地区行政服务中心结合主题教育,针对群众开办企业需要跑多个部门办多项手续的难题,依托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出“企业开办”套餐服务,实现了企业开办涉及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相关业务资料共享、并联办理、办理环节全过程闭环监督管理,并通过帮办代办、公章送章上门等服务,实现企业开办最短用时0.5个工作日。

  为破解“干部围着表格转”难题,自治区推动“基层一张表”改革,将基层干部从无谓的重复表格填写中解脱出来,把心思和精力聚焦投入抓稳定促落实中。

  结合主题教育,昌吉回族自治州深化“基层一张表”改革试点工作,精简压缩表格,实现“一类工作一张表”“同类数据统一次”。同时,坚持清理整合与规范并行,强化顶层设计、注重源头控制,从审核准入、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方面建章立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推动干部作风持续转变。

  (新疆日报记者张艳芳、夏青、阿克苏记者站任红芳,通讯员马晓芳、柳文华、陈丽文、胡俊秀、杨新亮采写)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