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2020】家家有钱赚 人人露笑脸

——和田县罕艾日克镇托奴村见闻

2019年12月09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新疆日报联合新疆广播电视台、全区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共同发起“情暖2020”——脱贫攻坚融媒体公益助农活动,全景式展示各地扶贫开发的工作成果、亮点和经验探索。今日,请随记者的脚步来和田县罕艾日克镇托奴村,去看看村民口中的“书记大哥”如何带领乡亲们脱贫。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义源报道)12月初,正午时分,整齐的房屋、忙碌的村民……勾勒出和田县罕艾日克镇托奴村冬日的祥和时光。

  “哈斯木 · 卡迪尔书记来了后,村里大变样了,大伙都想方设法摘掉贫穷的帽子。”村民阿曼奴拉 · 扎克尔一边挑选着核桃,一边说。

  以前的托奴村用一穷二白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全村耕地1350亩,人均仅1.2亩。

  2018年4月30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哈斯木 · 卡迪尔来到这个村,担任“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经过调研,工作队认为当务之急就是要和群众打成一片,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调动起群众脱贫积极性。

  “上任之初,不少村民对我爱答不理的,总以为我们这些人也就走走过场,给老百姓解决不了实际困难。”哈斯木偏偏不信这个邪,他心想,一定要彻底改变村里的面貌。

  哈斯木驻村前是派驻单位所属库尔勒机务段工会主席。来到村里后,他全身心投入工作,对待村民的事情比自己家的事情还着急。在哈斯木牵头组织的“给老人洗一次脚”活动中,他带头俯下身给一位村里的高龄五保户老人洗脚,让村民们深受感动。至此,村民们对哈斯木的态度也180度大转弯,他也成了村民口中的“书记大哥”……

  在派驻单位大力支持下,工作队依托托奴村已有的巴扎优势,投入30万元,在村生活服务中心建起灯光夜市,实现就业21户。工作队还在养殖大户原有的养殖基础上,投入50万元,在村里组建托羊合作社,使贫困户以托羊方式获得分红收益,又通过集约化养殖,扩大了养殖规模,促进村民多渠道增加收入。

  哈斯木以农民合作社为切入点,按照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受益的方式,积极联系投入资金,将简陋狭小的“家庭手工作坊”扶持打造成劳动密集型的村办工厂,解决了托奴村无法外出务工妇女的燃眉之急,安排就业70余人,其中贫困户20余人。

  如今,全村有劳动能力的351个村民全部实现稳定就业,其中有的村民最高工资达到每月6000元,增收效果明显。

  仅用1年时间,托奴村大变样了。村里宁可受穷也不愿意出去务工的人没有了,今年将实现整村脱贫。村委会就是一个窗口,昔日尘土飞扬的村委会大院如今已焕然一新。哈斯木曾经驾驶过的火车头经过申请后,也被搬进了大院,成了孩子们放学后临时学习的托管所。

  今年4月初,哈斯木患上甲状腺癌,他在医院做完手术后,仅仅半个月时间就回到了村里。9月份,他的女儿要去大连上大学,让父亲把她送到大连,哈斯木却放不下村民,狠心拒绝了女儿的请求。

  哈斯木说,托奴村是个农业村,完全靠种植不能致富,只有多种途径帮助村民就业,才能彻底实现脱贫。

  当记者问哈斯木有什么心愿时,他回答:“家家有钱赚,人人露笑脸。”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