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有这个哥哥我很幸福”

2019年12月09日 11:4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 通讯员李秀福报道)12月3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沙雅镇新村,记者见到了村民眼中的异姓好兄弟——李国强和阿不力克木·热扎克。

  李国强家在县城,15岁辍学后,家里帮他在沙雅县沙雅镇新村承包了12亩地种棉花,父母原想着他吃过种地的苦,就会回心转意继续上学,没想到,他这一干就是19年。更没想到,他在新村还认了一户维吾尔族亲戚。

  阿不力克木·热扎克比李国强小4岁,两人属于“不打不相识”。当初,刚承包了棉花地的李国强,无意中“偷”摘了路边一个西瓜,正巧被坐在路对面桑树上玩耍的阿不力克木·热扎克抓个现行,最后,西瓜被主人家“没收”了,李国强却因此收获了一个朋友。

  两人相识后觉得投缘,阿不力克木·热扎克就把李国强当成自己的哥哥,虽然在家中6个孩子中他排行最小,最受哥哥姐姐关照,但是在他心里,一直觉得和李国强的关系更亲。

  李国强和自家孩子年龄相仿,阿不力克木·热扎克的父母把他当成自家孩子看待。“我经常像回自己家一样到他家吃饭、睡觉,他的父母对我很好,我也在心里把他们认作爸妈。”

  两人19年的情谊中,也曾有过争执。让李国强记忆犹新的是,有一次,阿不力克木·热扎克的爸爸身体不适,把家里25只羊交给他俩去放,“弟弟”贪玩不愿意去,那次李国强真的生气了,发了一通脾气转身回家,羊没有放成,兄弟俩的感情差点决裂。

  “我能体会哥哥的心情,他是看爸爸病了,心里着急,我又不听爸爸的话,让他很生气。”阿不力克木·热扎克说。

  2007年,李国强承包的地发展到54亩,14亩地种香梨,40亩地种苹果。同年,阿不力克木·热扎克开始管理家里的25亩地、25只羊。对于这个初次接触种地的“新人”来说,李国强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指导阿不力克木·热扎克完全够用。兄弟俩相互扶持,李国强在果树管理方面提供技术指导,阿不力克木·热扎克在香梨成熟时提供劳动力支持。

  2018年9月,阿不力克木·热扎克的父亲在放羊时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去世。葬礼那天,李国强陪在阿不力克木·热扎克一家人的身边,像这家人的儿子一样招待客人,让很多前来追思的人们都很感动。

  “我妈妈65岁了,患有气管炎和关节炎,家里的重活累活基本都是李国强哥哥在帮忙干,有这个哥哥我很幸福。”阿不力克木·热扎克说。

  新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夫臣介绍,在村里,李国强和阿不力克木·热扎克兄弟俩的故事并非个例,村里林果面积3000余亩,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多年来,汉族农民与少数民族农民自发结成帮扶对子、亲戚,在生产生活上互相帮助,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新村也因为民族团结、互助和谐的氛围令很多人羡慕。

  【记者手记】

  民族团结,始于相识,合于相知,久于相伴。

  真正将兄弟情、邻里情建立起来,还得靠日常相处的细节。只有交心相处时,才会关注细节,知你冷暖,懂你悲欢,一心为你。

  情到深处,不需言语。把所有想要说的话都付诸于行动,就像歌里唱的,“一辈子,一生情。”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