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张名片到四季花开

——六师五家渠市旅游业发展回眸

2019年12月09日 13:00   来源:兵团日报

  游客在五家渠市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留影(资料图片)。 多明忠 摄

  游客参观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资料图片)。 李华北 摄

  ●张乐

  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的定位,不断拓宽发展思路,从打造红色旅游、生态旅游、边境旅游、乡村休闲旅游、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团)、工业旅游、特色旅游商品等优质旅游产品入手,实现旅游产业的逐步壮大。2019年1月至11月,六师五家渠市接待游客42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1亿元。

  如今的六师五家渠市,春赏花海如潮,夏有绿树成荫,秋看硕果盈枝,冬享北国风情。一座绿色之城、运动之城、休闲之城如同绽放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上的明珠,熠熠生辉,成为新疆重要旅游集散地。

  特色旅游 亮出旅游“金名片”

  1956年5月,当时全疆最大的人工湖猛进水库(今青格达湖)在五家渠建成,该湖拦截了上游7条河流,蓄水量达到6500万立方米。在湖水的滋养下,昔日的亘古荒原变成了绿洲,因此,该湖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母亲湖”。

  改革开放后,青格达湖被综合开发为旅游风景区。2002年,青格达湖升级为兵团首家省级自然保护区。如今,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兵团自然保护区。

  “因为喜欢摄影,我几乎每届郁金香节都来,这里的花,品种一年比一年多,开得一年比一年美,每次都能给我带来不同的惊喜。”游客张灵军说。

  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自2006年以来,连续14年,定期举办郁金香节庆活动,每年吸引游客近百万人次。自2017年9月起,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前来观赏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每年的4月底至5月初,都是郁金香盛开的季节。今年125个品种的180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让人大饱眼福。”游客陆建说。

  六师五家渠市以“旅游+”为抓手,助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各景区联动,恒大综合体、恒尚马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青湖御园和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共同进行旅游推介和旅游营销,培育六师五家渠市全域旅游新业态。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六师五家渠市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60.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3%和30.5%。其中,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5月1日当天接待游客超过12万人次,4天小长假接待游客30万人次,全域旅游发展带来新气象。”六师五家渠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杜京说。

  六师五家渠市着力打造智慧旅游服务项目,今年的郁金香节,新疆移动五家渠市分公司首次在郁金香花季会展中心搭建网络试点传输平台,市民及游客通过五家渠市天山南路步行街电子大屏就能观看到郁金香景区的现场画面,成为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坚持推动旅游业创新发展,不断发掘旅游新亮点,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旅游管理模式,创新举办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五家渠市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郁金香节成为五家渠市的一张“金名片”。

  红色资源 永葆亮剑本色

  走进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参观者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战争年代,回到了垦荒岁月。

  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是集中反映六师发展历程的教育基地,从建成开放之日起,就成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重要阵地,每年接待参观者上万人次。2017年,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入选第三批全国红色旅游经典名录。

  “作为红色旅游景点,将军纪念馆深入挖掘丰富的革命斗争史迹和屯垦戍边的文化资源,着力构建与党校、部队、机关、企业互动的党性教育格局,力争将这里打造成红色教育实训基地。”六师五家渠市文博中心副主任张慧丽说。

  六师有着厚重深远的红色文化底蕴,有将军纪念馆、将军府、一○二团八一纪念馆、一○三团兵团知青纪念馆和亮剑团史馆等红色旅游景点。

  漫步五家渠市长征街,将军的巨幅画像随处可见,昭示着这座城市的红色文化血脉;走进军垦文化长廊,从雕塑、诗句中,追溯屯垦伟业的历史脉络;走进一○二团八一纪念馆,从实物、图片中了解全国第一个机械化农场的建立、发展壮大的非凡历程。将军纪念馆、兵团知青纪念馆、周春山烈士墓、一○二团八一纪念馆馆等红色旅游景点吸引众多游客。

  “将军纪念馆已经被列为导游协会红色旅游实训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2013年至今,纪念馆接待游客100万余人次。未来,我们要收集更多的历史资料,为大众讲解,让红色历史传扬下去。”张慧丽说。

  如今,这些红色旅游景点成为六师看得见、摸得着的红色印记。军垦文化、将军文化成为镌刻在广大群众血液里的红色基因,这些鲜红的精神底色,构筑起军垦儿女的精神殿堂,唤起无坚不摧的红色能量。

  全域旅游 实现城乡一体化

  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城市功能提升工程使市容市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造市区道路、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更换路缘石,铺设环城塑胶步道,安装休息座椅,设立标识标牌,修建停车场,建成门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更换路灯,新建8座旅游厕所等。

  “路面宽了,路灯亮了,我们与周边地区和团场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周末,除了在市区内游玩,还可以带着家人去周边团场。”市民郭晋说。

  “六师五家渠市全力建设特色小城镇。共青团农场通过招商引进了中粮长城集团、绿城集团等企业,打造了集葡萄酒庄会所、特色农庄别墅、军垦文化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小镇吸引了大量游客。”杜京说。

  如今,一○一团物流小镇、一○二团工业创新小镇、一○三团绿色农业小镇等各具特色的旅游小镇初步显现,为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增添了乐趣。

  “在这里可以尝到皮薄肉厚、香甜爽口的甜瓜,可以带着家人参观亮剑团史馆,还可以去一○三团沙漠景区玩,旅游项目真是太丰富了!”10月15日,游客郭江燕带着家人来到一○三团游玩观光。一○三团凭借“中国甜瓜乡”“亮剑之团”“知青文化”“凰家梁沙湖景区”这4张名片,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去年以来,六师五家渠市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和景区基础设施,逐步规范全域旅游服务标准,制定城市应急管理方案,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需求。

  六师五家渠市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充分发挥旅游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结构、保增长、扩内需、促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强力推动以旅游业为龙头的三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着力构建绿色(生态旅游)、红色(红色旅游)、金色(沙漠旅游)三色旅游,以及青湖御园、一○一团万亩葡萄园、一○三团凰家梁旅游风景区、恒尚伯俊马术俱乐部等多点旅游业态,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