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9.9%的高位增长折射“开放中国”新高度

2019年12月09日 20:17   来源:浙江在线

  中国开放永远在路上,而且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也注定“开放中国”不断刷新新高度,从一个高度走向新的高度。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外贸竞争优势更趋明显,同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更是保持了9.9%的高位增长势头,日趋多元化的外贸“朋友圈”让我国外贸发展韧性十足。

  既是高位增长,更是崭新的开放高度。联系过程中的压力、种种不确定因素来看,此处更应有掌声。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动能逐渐释放,为生产力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开辟了新天地。同时,保护主义、霸凌主义逆流而动,冲击国际贸易和投资,加剧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压力越大,越要破茧成蝶,预示着越要以开放换新生。同样,压力越大,越能凸显开放新高度的来之不易。

  新高度连着大决心。走过这一年,对中国而言,说得最多,强调得最重的当属“开放”。总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各行各业的“经验说”中都没有落下“改革开放”,在各种外交场合,特别是中国举办的一系列主场活动中,“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没有变”一次次洪亮传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更是将开放体系建设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来谋划和部署,提出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新高度连着大情怀。中国的开放从来都不是谋求一家唱独角戏,而是以足够包容的心态欢迎各方积极参与,不是谋求势力范围,而是拿出十足的诚意,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用分享的姿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发展的共同体,中国的开放,为的是与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前行,正因为这样的胸怀与担当得到充分展现,推动开放合作的“中国方案”才能吸引世界、打动世界、点亮世界,不论是进博会的“一展难求”,还是可观的进出口数据,无不凸显世界对于中国开放的极高认可度与参与度。

  新高度连着大举措。说好的开放,要在“门越开越大”中兑现。“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于是高规格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进口。“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于是一路提速、一路奔跑,确保了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继去年从78位跃至46位后,今年再度提升,升至第31位,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每一个承诺,都用最有力的行动来兑现,以最大限度地“开”和“放”,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让世界更加感受到,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面向未来,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没有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今天,“一带一路”如同双翼,带动各参与国一起腾飞;“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如同纽带,将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人联系在一起。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