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鸟友今年发现草鹭矛隼彩鹮等五种罕见鸟

2019年12月10日 09:0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脸部如同画了京剧脸谱的草鹭,捕猎时像掷出的矛枪一样迅速的矛隼,羽色会随着光线发生变化的彩鹮……12月7日下午,记者在新疆观鸟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会上了解到,今年,新疆鸟界发现了5种罕见鸟。

  今年,新疆鸟友发现的5种罕见鸟种分别为:侏鸬鹚、草鹭、赤颈䴙䴘(pì tī)、矛隼、彩鹮。据新疆观鸟会会长苟军介绍,今年,新疆观鸟会持续推出了“2019观鸟大年”的活动,根据“新疆鸟类网站”统计结果显示,全年有17名鸟友参与此活动,共计拍摄到野生鸟类375种,占新疆鸟类总数的76.53%。其中“新疆鸟类网站”建立三年来,鸟友们已累计拍摄到新疆野生鸟类461种,占全疆鸟类总数的94%,共计上传图片21467张。

  由于新疆观鸟会近年来在观鸟、拍鸟和护鸟等方面突出表现,今年,新疆观鸟会还荣获了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2018年度“斯巴鲁生态保护先进志愿者团队奖”,成为今年新疆唯一获得该奖项的社会团体。

  新疆观鸟会成员徐康平、倪新等人在中国鸟类新记录须苇莺的发现、研究及论文发表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荣获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颁发的“第六届鸟类基础研究奖二等奖”,王瑞、蔡新斌、林宣龙撰写的《中国鸟类亚种新记录-草鹭指名亚种》也在国内专业期刊《动物学杂志》发表。

  继续阅读:这5种罕见鸟,你知道多少?

  (1)侏鸬鹚

  今年11月下旬以来,新疆观鸟会成员张晖、赵颖、杨庭松、王瑞、吕斌昭等人,陆续在克拉玛依市、玛纳斯县、伊宁市记录到了鸬鹚家族中个头最小的成员——侏鸬鹚。

  据了解,侏鸬鹚属于国内罕见物种,它们的繁殖地主要在欧洲东南部等地,越冬地在阿尔巴尼亚、希腊、伊拉克等地,哈萨克斯坦也有少量出没。在中国境内,一百多年来,除了新疆西部在1908年至1909年有过一次记录外,此后,各类考察活动再未记录到这一物种。

  侏鸬鹚个头比普通鸬鹚小近一半,嘴巴没普通鸬鹚长,通体颜色也比普通鸬鹚“柔和”,属带有金属光泽的深棕色。侏鸬鹚喜欢生活在淡水湖、微咸的水域 ,主要以鱼类和甲壳类动物为食。

  (2)草鹭

  今年5月13日,鸟友安静在吐鲁番的艾丁湖发现一只外形很像苍鹭,但头部和颈部布满深色条纹的鹭类鸟,经过辨认,这只体色斑驳的大鸟是2018年的中国鸟类亚种新记录——草鹭。

  据了解,草鹭主要分布于中国东部、南部以及东南亚,印度,伊朗,欧洲南部,非洲及马达加斯加岛等地。其俗名花窖马、柴鹭、长脖老及紫鹭等,它们的额和头顶呈现蓝黑色,胸前配有饰羽,头上有两枚灰黑色长形羽毛形成的冠羽,悬垂于头后,犹如人扎的辫子。

  草鹭喜欢选择固定的地点筑巢,筑巢期间,雄鸟负责运材料,雌鸟负责建造巢穴,巢穴通常建在枝叶浓密的松、榆等树上。

  (3)赤颈䴙䴘

  今年8月30日,新疆观鸟会鸟友仝照明在伊宁市附近的伊犁河拍到一只长相跟凤头䴙䴘酷似的水鸟,这鸟脸上有“斑马”纹路,颈部为栗红色,一直和凤头䴙䴘等水鸟在混群。后经专业人士辨认,它是国内罕见鸟种赤颈䴙䴘的幼鸟。

  赤颈䴙䴘,嘴短而粗,夏季和冬季的羽色不相同,夏季头顶的两侧羽毛延长和稍微突出,形成黑色冠羽,头顶也是黑色,颊和喉灰白色,前颈、颈侧和上胸栗红色,属迁徙性鸟类。它在国内的数量极为稀少。

  (4)矛隼

  今年9月18日,鸟友吕斌昭、李韬在北塔山一带发现了两只矛隼,其中,一只为黑色矛隼,一只为极为珍稀的白色矛隼。

  矛隼,属隼形目隼科隼属,别名白隼、巨隼,是一种非常美丽的猛禽,因其捕猎时的飞行速度非常快,像掷出的矛枪一样迅速,因而得名矛隼。

  矛隼主要分布在北美、北欧、亚洲西部等地,是冰岛国鸟,在国内数量极少,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矛隼主要栖息于寒温带的森林里,以野鸭、海鸥、雷鸟、松鸡、岩鸽等各种鸟类为食,也捕食中小型哺乳动物。

  (5)彩鹮

  今年12月1日,鸟友陈文杰在和田市附近的英艾日克水库,发现了一只长有大长腿、弯刀嘴的水鸟,起初,他以为是白腰杓鹬,回家查阅相关资料后,才知道是新疆候鸟中的“稀客”彩鹮。

  据了解,彩鹮,鹳形目鹮科彩鹮属的鸟类,主要分布在欧亚大陆南部、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国内罕见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它的名字虽为彩鹮,却不如“亲戚”朱鹮那般艳丽,彩鹮全身羽毛栗紫色,只有在飞行的时候,羽毛的颜色才会随着光线改变而变得五彩夺目。

  《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曾一度宣布彩鹮在我国绝迹。随着国内各地环境改善,从2009年起,人们在上海、江苏、浙江、宁波、新疆等地发现了彩鹮。(图片由新疆观鸟会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