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2020 · 晒晒咱村的新年货】“甜蜜”年货 玫瑰香浓

2019年12月10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本报联合新疆广播电视台、全区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共同发起“情暖2020”——脱贫攻坚融媒体公益助农活动,全景式展示各地扶贫开发的工作成果、亮点和经验探索。今日,请轻嗅于田县阿热勒乡拉依喀村准备的“甜蜜”年货散发出的阵阵玫瑰花香;请走进脱贫达人买提库尔班·买买提牵头办的合作社,看看他如何整合村里的玫瑰资源。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12月4日,开完“早派工”会议,自治区国资委驻于田县阿热勒乡拉依喀村第一书记杨博喝了一口玫瑰花茶,就带着记者前往村办工厂。

  “来得正是时候啊,让你们看看我们给全国人民准备的‘甜蜜’年货。”杨博颇有些自豪地对记者说。这几天,他只要忙完手头的工作,都会第一时间前往村办工厂和村民一起打包年货。

  核对货品、打包、装箱……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分工协作,杨博也立马撸起袖子加入打包队伍。“这是我们为全国人民准备的年货,一定要仔细,保证产品的包装质量。”杨博边干活边嘱咐大家,“我们要把村里最好的产品分享给全国人民。”

  “甜蜜”年货到底是什么?年货中散发出的阵阵玫瑰花香,让答案呼之欲出。

  “和田地区自古就有食用玫瑰的传统,玫瑰种植历史悠久,我们这次准备的年货就是村民亲手种植、亲手采摘并参与制作的玫瑰花酱和玫瑰花茶。”杨博笑着说。

  依托当地种植玫瑰的传统,杨博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玫瑰种植,将村里860亩的玫瑰田扩大到1800余亩,其中开垦荒地种植达到804亩,既改善了村里生态环境,也为村民拓宽了脱贫渠道。目前,玫瑰产业已覆盖拉依喀村贫困户165户665人,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之一。

  种植规模扩大了1倍多,销售渠道也需进一步拓宽。为此,拉依喀村与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瑰觅公司”)签订协议,通过“公司+基地+科技+市场”的运营模式,把生产玫瑰花茶和玫瑰花酱的村办工厂开在了村民的家门口,指导种植之余,还延伸了村里的玫瑰产业链。

  “得益于村办工厂的建设,以往粗加工的玫瑰花产品在传统的基础上升级改进,口感更细腻,香味更浓郁,包装更加精美。今年以来,全村玫瑰产业已实现销售收入260余万元,‘甜蜜产业’让村民的收入更有保障。”杨博说。

  红色的玫瑰不仅映照着村民火红的日子,也助力了企业的发展,源源不断的优质玫瑰原料运到瑰觅公司的精加工产品生产线,摇身一变成为含有玫瑰元素的食品、精油、日化用品、酒水等,广受消费者青睐。今年,这些产品也都将出现在拉依喀村为全国消费者准备的“2020年货大礼包”中。

  “我们的村民日子越过越好离不开各方力量的帮助,得知要将玫瑰产品作为年货分享给全国人民,村民们都非常高兴。”杨博笑着说,“希望我们的‘甜蜜’年货能被大家喜爱。”

更多内容 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