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妹妹”帮我开饭馆

2019年12月10日 13:09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阳 席玉青报道)一年前,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包家店镇皇工村54岁的马木提·依明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不仅开了间名为“一家亲”的饭馆,每月能挣上万元,店里还请了5个乡亲来帮忙。回想这一年,马木提·依明说要是没有“妹妹”的帮助,肯定不会有今天的他。

  马木提·依明所说的“妹妹”就是玛纳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结亲干部史丽丽。

  “我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干不了重活,找份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家里生活全靠妻子打零工维持。‘妹妹’入户走访了解到我家情况后,不仅帮我申请安居房、添置家具,还帮我的妻子找了份稳定工作,我家的日子一天过得比一天好了。”马木提·依明说。

  家里日子慢慢好了起来,马木提·依明也想为家里出把力。有一天,马木提·依明对史丽丽说:“妹子,我想摆个黄面烤肉摊,凭自己的本事多挣点钱,你觉得咋样?”史丽丽听后竖起大拇指,说:“哥,你有这想法好啊,开店的事我帮你张罗。”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史丽丽东奔西走,帮马木提·依明寻找合适的店铺。最终,史丽丽在玛纳斯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帮马木提·依明租到一家门面,并帮他申请贷款、跑办经营手续、装修店面。

  今年五一,马木提·依明的“一家亲”饭馆开业了,史丽丽请来同事、亲朋好友为马木提·依明捧场。看着店里的客人络绎不绝,马木提·依明激动不已,他暗下决心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干出个样子来,不辜负史丽丽对他的帮助。

  过了几个月后,饭馆的生意转淡,史丽丽就帮马木提·依明分析原因。史丽丽说:“光卖黄面烤肉还不行,必须推陈出新,吸引更多回头客。”于是,史丽丽请来师傅教马木提·依明学做土火锅、架子肉、肚包鸡……不仅如此,史丽丽还帮马木提·依明设计了用餐代金劵,完善饭馆营销模式。果然,新菜品推出后就吸引了很多顾客。

  史丽丽通过亲朋好友利用社交媒体帮马木提·依明的饭馆做宣传,还鼓励他参加“碧玉文化旅游节”“草原文化旅游节”等美食节庆活动。“一家亲”饭馆渐渐有了名气,店里的生意“火”了起来。

  “我要向‘妹妹’学习,帮助有困难的人。我请了村里的5位乡亲到店里来帮忙。其中一位叫阿孜古丽,我教会她包馄饨、做面条,还帮她开了间面食馆。现在,她已经主动申请取消低保,让给其他人。”马木提·依明说。

  接下来,马木提·依明计划扩大饭馆规模,再多聘几位乡亲来店里帮忙,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让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