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牧民摄影展“晒”幸福

2019年12月11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梁宏涛报道蓝天白云下的草原上,一群骆驼或低头吃草,或抬头远望。不远处,错落有致的牧民新村在绿树青山的映衬下格外美丽……这是一张由昌吉市庙尔沟乡和谐二村牧民库力根阿依今年夏天拍摄的照片上的情景。11月20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文联驻和谐二村“访惠聚”工作队,在村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摄影展,参展作品全部出自牧民之手。

  “得益于党的好政策,通过劳动力转移、发展特色养殖、打造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等方式,定居牧民过上了新生活。”11月26日,工作队队员谭成军说,“因此,我们就有了举办摄影展的想法,目的就是让放下马鞭的牧民通过镜头,记录乡村生活,展示家乡变化,用这种方式感恩党和政府的关怀。”

  2014年,原来散居在昌吉市南部山区的650户哈萨克族牧民,从山区搬到了和谐二村定居点,从此告别了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现在走进和谐二村,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牧民木拉提得知村里要举办摄影展后非常兴奋,选择了以拍摄自家屋前树上一个鸟窝的方式展示定居后的美好生活。

  “以前我们住在山上十几平方米的地窝子里,没有水和电,学校也没有。现在的生活好了,党和政府给我家盖了1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有自来水、有电,娃娃上学也近得很,一家老少都特别高兴!”木拉提说。

  定居后,木拉提和妻子在附近的企业务工,一年能挣七八万元。“我拍摄了一窝刚孵出的小鸟,并给这张照片起名《新家新生活》。”木拉提说。

  在当天举办的摄影展上,村里牧民都来了,大家边走边看,透过照片上一个个熟悉的场景,欣赏美丽家园,共话美好生活,其乐融融。

  村民库力根阿依以前和父母在山上放牧,一年四季风餐露宿,不仅辛苦,而且挣钱不多。她家定居和谐二村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府帮我们新建了养殖区,扶持我家发展特色养殖,现在我们家养了20多峰骆驼,还有些牛和羊,每年纯收入10多万元。”库力根阿依说。

  在摄影展上,库力根阿依一共有5幅作品展出,其中2幅获奖。

  “用镜头记录新生活,这种方式特别好。我会把这些照片保存好,等孩子长大后拿给他们看,让他们知道美好生活是怎么来的,教育他们要学会感恩,将来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库力根阿依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