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小镇里的皮鞋大王

2019年12月11日 11:1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路 通讯员李国琦报道)11月30日12时许,在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创业孵化基地的白愿望鞋业有限公司,伴随着机器声和制鞋工具的声音,工人们埋头忙活着手头的工作。

  “大家看看,这是新一批订单的鞋样,现在发下去,大家尽快熟悉,有不懂的就及时问我。”该公司老板艾则孜·艾力的话音一落,工人的脸上就露出了笑容,新订单代表着新的希望,有了新的希望,大家才更有干劲儿。

  白愿望鞋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年初,创办这个公司源于艾则孜·艾力的制鞋经历。

  艾则孜·艾力今年47岁,出生于阿拉哈格镇奥依托格拉克村。24岁时,他去阿勒泰打工,在一家鞋厂当学徒。阿勒泰冬季漫长,制鞋厂大多以制作冬靴为主,他便学了一手制冬靴的本领。“当时我所在的工厂生产的冬靴供不应求,我打了几年工有了一些积蓄,手艺也越来越好,就决定自己单干。”艾则孜·艾力说,2004年,他在阿勒泰那边开办一家皮鞋厂,走上了创业之路。

  经过10年的发展,艾则孜·艾力有了积蓄,客户也相对稳定下来,他瞄准了更大的市场,将工厂转移到乌鲁木齐市,还开了一家鞋店。

  创业致富的艾则孜·艾力一直没有忘记家乡,也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变化。2016年,库车县政府与自治区人社厅合力投资建设阿拉哈格镇创业孵化基地,建筑面积5005平方米,共64间商铺。“我回家探亲时看到了镇上的变化,得知在创业孵化基地创业能享受两年免租金等优惠,也可以带动本地富余劳动力增加收入,就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艾则孜·艾力说。

  2017年7月,艾则孜·艾力的白愿望鞋业有限公司成功落户阿拉哈格镇。在镇政府的帮助下,该公司招到第一批工人,并开始运作起来。经过2年的发展,现在公司已有32名工人,从只生产冬靴到生产各类皮鞋,甚至为客人订做皮鞋,形成设计、生产、包装、销售的产业链。

  在负责鞋面制作的车间,工人们坐在排列整齐的缝纫机前仔细裁剪鞋面。52岁的制鞋设计师阿布拉·依明是第一批进厂的工人,从一个农民到制鞋设计师,他付出了很多努力。“以前我也是制鞋学徒,但是那时候是家庭作坊,来到公司后,把我逐渐遗忘的手艺拾起来,并且越来越熟练,现在我每个月能拿到5000元工资,真的要感谢艾则孜·艾力。”阿布拉·依明说。

  脚下轻轻踩着针车,手上按着线面的纹路,几秒钟就能将鞋子的某一个部分缝好。“以前缝鞋面、缝帮都由一个人完成,现在分工明确了,鞋子每个部分分别由不同的工人来做。”阿拉哈格镇希望村贫困户吐拉布·库尔班从一开始做学徒到现在轻车熟路,月工资已有4000元左右。

  记者来到公司库房,看到里面摆满了鞋盒和各类皮鞋、皮靴,工人正忙着包装整理。“我们做订单鞋子,当天的订单生产完当天就发出去。”艾则孜·艾力介绍,现在公司的鞋子畅销全疆。

  艾则孜·艾力公司的销售额在逐年攀升,他也被人们称为小镇里的皮鞋大王。“明年我要扩大经营规模,招收更多农民,带动他们走出家门就业,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艾则孜·艾力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