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师一四三团二连职工种植制种玉米户均收入十万元

全连“一块田” 规模闯市场

2019年12月11日 16:32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王仁斯报道)10月7日,笔者从八师一四三团二连获悉,今年二连职工种植的制种玉米喜获丰收,1.1万亩制种玉米总产605万公斤,单产达550公斤,实现利润880万元,全连89户职工户均纯收入10万元。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职工的自主经营权扩大,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如何在竞争中赢得先机,让职工增收?一四三团二连选择把优势做强。

  二连曾是远近闻名的“制种玉米连”。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特别是取消了“五统一”,职工想种啥就种啥,什么赚钱多就种什么。今年,该连的89户职工看准市场,把地全都用来种植制种玉米,形成规模优势。

  为实现土地效益的最大化,今年年初,该连“两委”组织职工与疆内外多家种子公司签订了制种玉米种植订单,制种玉米亩收购保底价为2100元,上不封顶,产量越高,受益就越高。

  签订种植订单,进一步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为确保制种玉米高产质优,二连职工积极采取合理增加密度、有效控制高度的栽培新模式,利用一穴一粒、膜上精量点播、膜下滴水滴肥等新技术,亩均保苗7000株左右。连队“两委”全程做好田间服务工作,全连所有制种玉米种植户全都建立了田间管理工作档案,把每次抽查评比结果详细记载入档,以此作为管理质量好坏评比的依据,确保严格按照制种玉米技术管理标准种植,让制种玉米丰产丰收。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