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云上草原 手足情深 九师一六五团四连的民族团结故事

2019年12月11日 16:53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一次次进连入户,一次次温暖握手,一次次听取意见建议……多年来,九师一六五团四连扎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到每个人心中,汇聚起了各族干部群众共同珍视民族团结、共同建设美丽边疆的磅礴之力。

  12月6日,一六五团四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中)深入连队畜牧养殖区,排查安全隐患,宣传消防知识。 候战明 摄

  九师一六五团四连位于塔额盆地东北部,是九师少数民族聚居连队。这里草原风光秀美,民族风情浓郁,边境风光独特,被称为“云上草原,天边净土”。

  同呼吸、共命运,手拉手、心连心。多年来,一六五团四连扎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到每个人心中,汇聚起了各族干部群众共同珍视民族团结、共同建设美丽边疆的磅礴之力。

  开展活动,民族团结心手相牵

  “别里别克·白根杰,上次联谊活动你唱的《黑走马》真好听,月底的迎新年活动上,你愿不愿意再来一曲啊?”12月2日,一六五团四连哈萨克族牧工别里别克·白根杰看着该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罗鹏发给自己的消息,高兴极了,他说:“在我们四连,经常举办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各族群众在活动中交流、交往,特别融洽。”

  在四连,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文化活动是大家工作之余最期盼的事。别里别克·白根杰能歌善舞,热情奔放的他常常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演出。“逢年过节,我们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别里别克·白根杰说。

  3月,连队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庆三·八系列活动,拔河、套圈等游戏项目让大家欢声笑语不断;5月,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联欢舞会,吸引了连队40多名各族群众参加;7月,“返乡大学生篮球友谊赛”拉开帷幕,连队各族青年在比赛中结下深厚友谊;10月,开展“庆国庆·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套圈、绑腿跑、投篮等活动让各族群众玩在一起、欢乐在一起,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通过组织联谊舞会、篮球比赛等活动,不断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引导各族群众相互尊重、紧密团结,共同筑牢民族团结的钢铁长城。”罗鹏说。

一六五团四连组织职工群众开展文体活动(资料图片)。候战明 摄

  大办实事,民族团结情暖人心

  “有了这个一氧化碳报警器,我们再也不用害怕冬天晚上睡觉不安全了,感谢‘访惠聚’工作队为我们着想。”一六五团四连哈萨克族职工巴海激动地说。

  为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群众实际生产生活中,九师驻一六五团四连“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该连群众冬季用煤炭炉子取暖,遇上恶劣天气时,满屋子都是浓烈的煤烟味,严重危害身体健康。“访惠聚”工作队用惠民资金购买了50个一氧化碳报警器,挨家挨户为群众安装,得到了各族群众的称赞。

  目前,九师驻一六五团四连“访惠聚”工作队已实施惠民项目4个,投入资金15万元。其中,为连队22户群众修建户厕投入资金11万元,改善了群众生活条件;修建连队自来水沉淀池投入资金3000元,解决了群众吃水难问题;购买一氧化碳报警器50个投入资金2375元,解决了群众冬季取暖安全问题。另外1个项目还在实施中。

  “工作队特别关心我们,除了保障我们健康,还保障我们的羊不得疥癣,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巴海摸着自家羊圈里的羊,笑着说。

  疥癣是一种寄生虫病,传染性强,危害大。羊感染疥癣后,会出现大面积掉毛现象,严重影响羊的生长发育和羊毛品质,连队每年夏、秋两季通过羊只药浴来对其防治。随着气温逐渐转凉,四连“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协助连队党支部开展了秋季羊只药浴工作,确保防疫工作不留死角。

  结对认亲,民族团结花开满园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一次结亲,终生结缘。在一六五团四连这个少数民族聚居连队,每一户都有自己的“亲戚”,他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在每个人心中。

  “我‘姑姑’是一六五团水管所的干部何淑梅。”说起自己家的“亲戚”,22岁的江赛亚·海依兰开心地笑了,“‘姑姑’给了我们许多帮助,她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了。”

  江赛亚·海依兰还记得,第一次和“姑姑”见面时,“姑姑”拉着她的手亲切地说:“以后咱们可就是一家人了,遇到什么难事儿都可以跟我说。”那天,大家围在一起拍了一张合影,每个人都笑得特别灿烂。

  从那时起,何淑梅每个月都要带着牛奶、水果等礼物往江赛亚·海依兰家跑。白天,他们一起做饭,一起打扫卫生,一起接待游客;晚上一起唱歌跳舞,一起学习国家通用语言,一起学习党的惠民政策,一起拉家常、说心里话……

  2017年,江赛亚·海依兰的父亲海依兰·于斯浦汗想要在巴依木札景区开一家牧家乐增加收入,但是却没有足够的启动资金。正在海依兰·于斯浦汗烦恼发愁的时候,何淑梅拿出4000元钱说:“你先拿去用,有啥困难再告诉我。”接过带着温度的4000元钱,海依兰·于斯浦汗感动不已。

  冬天到了,牧家乐没了生意,为了创收,海依兰·于斯浦汗想开一家小吃店,却找不到合适的门面房。何淑梅就利用空闲时间,陪着海依兰·于斯浦汗四处打听,终于确定了一间门面房。

  海依兰·于斯浦汗一家5口人,每个人的生日何淑梅都记得清清楚楚。一到日子,何淑梅就买好蛋糕、带着礼物到海依兰·于斯浦汗家为“家人”过生日。逢年过节还要给江赛亚·海依兰和她的弟弟、妹妹发节日红包。江赛亚·海依兰说:“我的弟弟妹妹都很喜欢‘姑姑’,他们向‘姑姑’保证会好好学习,将来为社会作贡献。”

  “不要亲戚夸我好,只留幸福在他家。”何淑梅说,“我和江赛亚·海依兰一家的故事和四连每一户人家的故事一样。民族团结之花需要我们一同浇灌才能开出最美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我们要扑下身子、静下心来,切实解决亲戚们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兵团日报记者徐彤彤)

[责任编辑:王东升 ]